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過去遇到未來 2012數位藝術策展案首檔「與時空的一場對話」

  • 日期:2012-08-27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2012數位藝術策展案徵件」,於825日至1111日在數位藝術方舟推出首檔獲選展覽-「與時空的一場對話」,帶您穿越時空,召喚消逝的時光。

        探索時空穿越之奧祕,恆古至今,始終吸引人們的目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問世一百年後,人類仍然無法達到時間旅行的境界,科幻電影所描述的情節依舊模糊而遙遠。如今數位科技帶領人們超越時間與空間之向度,人們得以利用新媒體技術儲存某時某地的事物,經由複製、再製、拼貼、轉譯和再現等數位手法,將消逝的日常光景召喚回來,反轉了時空的線性敘事。
      
「與時空的一場對話」由羅禾淋、林旺廷、吳尚霖及陳依純共同策展,集結了來自日本、韓國、美國和台灣等國內外13位藝術家,共同關注「藝術與時空對話」的議題,並針對「數位藝術方舟」此空間進行作品意義之再建構。參展藝術家們擷取、轉譯並再現日常所產生的光景,讓儲存性的過去可以與當下不斷的對話,不同的時空敘事在同一場域中再製、交會與碰撞。

      
此次展出的8件數位藝術作品,類型包括錄像藝術、網路藝術以及互動裝置藝術,其中7件作品是首度於台灣公開展出,實屬難得。展覽開幕式於825日下午230分在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舉行,另於下午3點特別邀請新生代藝術家黃真,於現場進行新媒體影音互動表演,一新觀眾耳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