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號召亞太公民行動家 接軌創意社會力

  • 日期:2014-08-27


     文化部27日舉辦「公民跨域,行動接軌」公民論壇,邀請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與臺灣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分享公民社會經驗,同時,近300位國內外NGO工作者及關心公民社會議題的民眾到場參加,場面十分熱烈。

     文化部洪次長孟啟致詞時表示,關心社會並透過實踐走進社會,是公民的基本職責,在推動社會事務改革時,我們應當堅持平等溝通的理念,因為民主的意義就是眾聲喧嘩,而公民社會就是要讓喧嘩的各種聲音都得以發出,並且在這過程中腳踏實地得推動各項社會改革工作。文化部盼望亞太公民社會能夠開創相互聆聽、對話及合作交流的管道。

     上午為「新時代下NGO的轉型與創新」公民論壇,由天下雜誌副總編輯陳一姍主持,討論如何運用獨立媒體和社群平臺,達到NGO語言和理念的傳遞並動員公民力量,與談人為香港「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發起人王冰、馬來西亞「林連玉基金」副行政主任江偉俊、臺灣「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中國大陸「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創辦人曾飛洋。他們由自身的實踐經驗與理念出發,就資訊時代NGO的轉型與創新方向交換意見。與會多位民眾就NGO如何推廣公民行動理念、與政府部門互動、募款、爭取社會支持及創立社會企業之策略等議題提問,互動熱烈。

     下午場次為「公民創意的行動角落」系列創意演講,由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主持。在7位講者中,「億友公益」發起人雷闖談他寫了近1000封信約國務院總理吃飯,並以千里步行和行動藝術為B肝患者洗刷污名、爭取權益的過程;王冰從香港的真實社會事件出發,談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安徽興農農資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楊雲標說明他與村民組織起來,維權並推動鄉村藝文與民主建設的努力;「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王智源談香港的兒童貧窮問題與倡導矯治之道;「善淘網」發起人周賢講述社會企業的核心概念、價值與如何適應時代;「北京自然大學」聯合發起人陳立雯分享她用即時通訊工具推動環保運動的策略;「臺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則闡釋支持社會企業創業的思考與作為。每位分享的故事都精彩萬分,現場掌聲不斷。

     臺灣雖小,但公民社會發展底蘊深厚,是可貢獻給亞太華人社會的珍貴資產。文化部希望透過今日活動,推動跨地區、跨領域的合作交流,促進亞太不同領域公民行動家們彼此的認識與建立長期連繫的機會,形成未來跨域合作網絡,注入更多創新能量,讓更多有志投身公民社會的行動者或關注者,持續為亞太華人社會的發展提升有所貢獻!

     (公民論壇與創意演講相關成果持續更新於活動網站http://civilsociety.cultur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