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36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公布 林載爵、殷允芃獲特別貢獻獎

  • 日期:2012-06-15

 

文化部15日公布第36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本屆圖書類有65件入圍;雜誌類則有55件作品入圍。圖書類與雜誌類特別貢獻獎分別由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先生及天下雜誌群董事長、發行人兼總編輯長殷允芃女士獲得。

文化部長龍應台獲知這項訊息,為兩位資深出版人得獎感到高興。龍應台表示,林載爵既是文學人,也是歷史人;既關心古典,又投入台灣現世,以一個溫文儒雅的人文學者身份,卻又能非常腳踏實地做好出版與經營,「兩種不能併存的才能聚集一身」,得這個獎真是實至名歸。而殷允芃本身就是台灣文化標竿,我們看一個人在價值顛倒、政權移轉、時尚更替中,殷允芃與她的雜誌,在台灣堅持30幾年都堅守著初衷,「簡直就是一面價值的國旗」。

        林載爵先生自民國66年加入聯經出版公司後,30餘年的出版生涯中,始終堅持以人文書籍的出版為首務,主編《台灣研究叢刊》、《中國文化新論》,深耕臺灣人文研究領域;籌劃出版《西方思想家譯叢》、《現代名著譯叢》,譯介西方經典與當代思潮,對知識的形塑與傳承,功不可沒。近年來在多次國際性書展與會議中,積極推動台灣出版與文化之國際交流,用力頗深,亦曾獲得法國文化部頒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其貢獻獲評審委員一致肯定。殷女士於新聞出版專業有特殊成就與貢獻,尤其對新聞專業及倫理之堅持與執著,足堪推崇,亦曾被亞洲周刊評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此外,殷女士致力研發及創新,提升印刷及紙媒產業升級,領先跨入數位化,居出版業界領導地位;同時亦關懷社會並推動社區參與,點點滴滴地以文化人的使命感和媒體的力量,尋找臺灣社會前進的力量,其理念與精神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


        今年金鼎獎報名總件數1,132件,其中雜誌類353件、圖書類779件。文化部轉述評審意見指出,本次入圍雜誌不僅提供讀者閱讀之深度、廣度,也在文字可讀性、具創意性及版面編輯風格等各方面獲得評審青睞。多次獲得最佳人文藝術雜誌的《經典雜誌》、最佳財經時事雜誌的《商業周刊》,及最佳科普雜誌的《科學人雜誌》今年依舊沒有缺席;《鐵道情報》、《健康兩點靈》、《未來少年月刊》、《Esquire君子雜誌》及《潮人物》等多本雜誌則是首度入圍,顯見評審對雜誌內容之多樣化及貼近社會更為關注。

圖書類的部分,今年有許多以民國百年或時代書寫相關的圖書報名參賽,文學獎及非文學獎人文類的入圍作品均有多部以時代書寫或家族歷史為題材的作品感動了評審委員,如:郝譽翔的《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尉天驄的《回首我們的時代》、陳俊志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及李黎的《昨日之河》、瞿筱葳的《留味行》及林香蘭的《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爸爸和我的故事》;科學類的入圍作品有幾部正符合現代人醫療保健所需的圖書入圍,如:《醫23事》、《揭開睡眠的真相》及《氣的大合唱》等;藝術生活類的7部入圍作品包涵音樂、書法、工藝、戲劇、表演、設計、攝影及旅行等,完整觀照到藝術生活類所涵括圖書類型。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今年有林良及張曉風二位資深作家的作品《純真的境界》及《張曉風為孩子說故事:抽屜裡的秘密》入圍,創作不輟的幾米今年繼續以《時光電影院》入圍圖畫書類。

文化部表示,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713日下午2時在台北喜來登飯店B2祿廳頒獎典禮揭曉,出版獎得獎者獲頒獎座一座,個人獎得獎者除獎座外另獲頒獎金新台幣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