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席國片聯合造勢擘劃電影藝術願景 龍應台研議政策培養電影欣賞人口拓展國際市場

  • 日期:2012-06-11

 

國片真的復甦了嗎?《海角七號》掀起國片熱潮後,到《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在香港熱映,各界都在好奇究竟是個案奇蹟,還是整個電影環境振興了呢?文化部長龍應台11日下午,出席今年下半年15部上映國片的聯合造勢活動,逐一向各部影片出席代表打氣致意,看著這批年輕且充滿夢想鬥志的電影人,龍應台很驕傲的表示「台灣的國片真的出擊了!」她很希望排出時間,把這15 部國片都看過。龍應台表示,電影藝術應該更進一步由城市進入鄉村,全面培養電影欣賞人口,從根茁壯電影市場。她也希望國片能放眼國際市場,加強創意端與人才培育,健全電影產業的每個環節。

包括演員陸小芬、李沛旭、安心亞、導演楊雅�瞴B陳惠美、周美玲、音樂人黃韻玲等,都出席國片聯合造勢會活動,現場播映15部新片預告短片,邀請製片、導演、演員們上台宣傳,展現國片團結一氣的旺盛鬥志。新片《花漾》導演周美玲表示,電影夢想是個賭注,所有電影人都是懷抱著夢想,用心經營創作,幾十年的青春都耗在如何端出有誠意的作品。兩度入圍兩次柏林國際影展,周美玲指出台灣電影要入圍國際影展不難,但是要進入國際廣大市場,還有很大段路要走,所以一定要努力拍出有特色的國片。


        龍應台致詞時指出,在各類藝術中,電影是最可以跨越階級的,從城市進入鄉村,讓電影成為國民美學。電影也是最能超越語言隔閡的藝術,可以載著不容易說明白的記憶和情感,把台灣帶進國際。她今天來感到欣喜若狂,因為看到許多年輕臉龐投身電影行列,而且很多還是女性導演,這股力量依靠的不全是政府,而是才氣縱橫的電影從業人員。電影不僅有著深刻的情感記憶,也是最活潑的當代,整個下半年有15部電影可以欣賞,她請社會大眾從這個禮拜開始把看國片當作"全民運動",一起為國片加油。

龍應台進一步表示,政府是搭台的人,振興國片不管是輔導金制度,或是海外大陸市場的拓展,歸根究底還是要先從國片的欣賞人口培養做起。國片的「泥土化」政策,會是文化部的重點項目,讓電影藝術推得更深,進入偏鄉小學裡,也讓國片電影成為最夯最流行的。龍指出,台灣電影產業在創意端仍維持優勢,文化部會協助促進文學、音樂、動漫與電影的產業鏈結,「培育人才,這是我們電影的命脈」。國片「軟實力」已是台灣文化國力很大的表徵,面對大陸具備資金、市場的「硬實力」,龍應台表示,這才是兩岸緊接著文化談判所面臨的挑戰,所以國片無論如何都要打開國際市場,直接跟國際接軌,這樣才不至於受制於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