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封被遺忘的信」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歸還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

  • 日期:2013-05-27

  鑒於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當事人或家屬都已年邁,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達主動關懷,並與受難者或家屬建立良好信任關係,經瞭解受難者或家屬對檔案之申請甚為不瞭解,因此,與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會長聯繫後,得知家屬已授權請蔡會長向檔管局申請,並將正本檔案轉交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保管(影本送家屬),希望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安排歸還事宜,因此,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主任逸群於今(27)日偕同雲林縣政府蘇縣長治芬親手將43年前在泰源事件中被判死刑的政治受難者陳良的遺書,分別寫給母親、哥哥和弟弟等三封遺書親手交給陳良的弟弟陳老定先生。

  人權館王主任逸群表示:「檔管局近年來針對遺書返還均積極辦理,截至目前若經家屬申請者已多歸還,人權館今日受關懷協會蔡會長邀請以關懷家屬出發,陪同送返遺書。人權館也希望透過與縣市政府的合作,搶救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填補那段歷史的缺頁,加速對全台各地白色恐怖的口述訪談與調查工作。」。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家屬收到遺書算是安慰,心情感覺也會比較舒坦,對人權館的這樣作為值得肯定,後續雲林縣也會責成文化處將政治受難事件透過國家整理完整的文獻後,來編入學校的人權教育教材,讓後代瞭解歷史真相。

  陳良胞弟陳老定也說,40多年之後拿到哥哥遺書,心中百感交集,看了哥哥寫給他的信後並說,我一生雖平淡的工作、生活,但也實現哥哥的遺願「好好奮志,為事業為期待勞苦」。當天,一行人包含當年受難的政治受難者吳鍾靈先生、郭振純先生、王錦春先生及人權館王主任逸群、雲林蘇縣長治芬及陳良的弟弟陳老定先生一同前往陳良之墓追思致敬,希望政治受難者前輩和家屬們,和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輩能瞭解台灣過去在民主暗夜裡,政治受難者前輩和家屬們所經過的苦難與折磨,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