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遇見平埔 震撼人心的「大肚王傳奇」即將上演

  • 日期:2013-05-06


     曾經是臺灣中部十幾個平埔部落大頭目的大肚王,連來到臺灣的荷蘭人都稱他為太陽王。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將於
61516日舉辦戲劇《大肚王傳奇》演出,透過情境式觀眾參與模式,讓參與者在高潮迭起的戲劇裡,移情於主要歷史人物中,思考在歷史事件中的掙扎與抉擇,建立平埔族群文化的意識與覺知。演出地點在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10301430各演出一場次,共計4場次,每場次90分鐘,適合國小五六年級以上的人參與。活動採事先網路報名,即日起開始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及詳細資訊請至臺史博網站查詢。http://www.nmth.gov.tw/

    
此次臺史博邀請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演出的《大肚王傳奇》互動式劇場,精心打造三面舞台,透過場景的轉換,考究的服裝融合創意偶戲,上演這齣震撼人心的歷史傳奇。故事主角拍瀑拉族的兩代大肚王面對荷蘭人、漢人、日本人外來勢力所帶來的威脅,傾訴著自己內心的痛苦與掙扎,如果換作是你會怎麼做?在部落會議中,觀眾可以化身為部落領導者,表達想法;以自己的語言及肢體力量,在戲劇互動中參與對話,增添劇場魅力與新意,呈現歷史事件的多元觀點以及不同文化的複雜與衝擊性,內化反思歷史文化的意義。

    
「互動式博物館劇場」透過環境劇場讓觀眾置身於歷史情境中,穿插著扮裝的演員與觀眾互動、對話交談,觀眾在親身參與中,體會故事的舖陳。以戲劇為媒介,連結歷史記憶與現代思維,是近年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致力推展的主要活動,期透過戲劇演出,活化歷史文本,跳脫傳統導覽形式,以不同的歷史詮釋方式,增加學生族群對臺灣歷史的興趣與深刻記憶。

    
觀賞完《大肚王傳奇》戲劇演出後,民眾可同時參觀「看見平埔-臺灣平埔族群歷史與文化特展」,透過延伸性的展覽閱讀與體會連結,相信在動與靜中更能尋找歷史的感動。這樣完整而全面性的展示呈現方式相當難得,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