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2年度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授證典禮 人間國寶授證 盼巧藝世代相傳

  • 日期:2013-05-25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日(25)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即所謂的「人間國寶」舉行授證典禮,由文化部林金田次長親自頒授證書給文化部新指定之人間國寶,表彰其對傳統藝術的執著與貢獻,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女士、主辦單位文資局王壽來局長及多位縣市政府文化局處首長等貴賓蒞臨觀禮並向現場向藝師們致上崇高敬意。觀禮嘉賓與受業藝生及家屬出席踴躍,把現場擠得水泄不通。

    
文化部林次長表示,為推動並落實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文化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101年指定5案「重要傳統藝術」,包括「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為已歿陳壽彝先生)、「泰雅史詩吟唱」(保存者林明福先生)、「滿州民謠」(保存者張日貴女士)、「恆春民謠」(保存者為已?N朱丁順先生)、「宜蘭本地歌仔」(保存團體壯三新涼樂團),同時102年度也指定了2案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包括「傳統彩繪技術」(保存者黃友謙先生)和「鑿花技術」(保存者李秉圭先生);他說,人間國寶的指定充分體現台灣傳統文化的多元化與常民化,實實在在地落實龍部長揭示之「泥土化」政策,希望能永續地辦理下去。

    
本屆特別邀請99年度指定之客家八音保存團體-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擔任後場音樂,而傳承儀式後則由國寶大師們現場獻藝,包括有「泰雅活字典」林明福先生的史詩吟唱、「滿州名歌手」張日貴女士與藝生及其老中青學生共三代一同彈唱「思想起」,已歿「民謠大師」朱丁順則由其曾孫-朱育璿及屏東縣恆春思想起民謠促進會代表彈唱恆春民謠,讓人對大師風采有著無限的追思與想念;另外,還有壯三新涼樂團演出「山伯英台」樓台會及「陳三五娘」賞花二段經典折子,精彩的演出讓現場民眾擊節讚賞、欽服不已。

    
文化資產局王壽來局長指出,為彰顯工藝類人間國寶精湛的技藝與頂真求是的精神,該局特別規劃「鑿繪乾坤-2013國家指定重要傳統藝師特展」,獲指定的三位人間國寶已於102年開始展開以4年為1期的傳習工作,為國家造就新一代的傳統藝術人才,以孕育豐富繽紛的文化。

    
民眾可於5/25-6/26親臨台中文創園區雅堂館,感受前輩大師的精湛技藝,有陳壽彝豐沛多元的建築彩繪,黃友謙細膩的彩繪修復技法,以及李秉圭精湛的鑿花技術,想要近距離欣賞國寶級大師的頂尖創作,就趁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