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讓台灣孩子在美的空間裡長大」龍應台與交通部長連袂宣布「藝術銀行自由行」

  • 日期:2013-06-04

      川流不息的國際機場,出境櫃台旁的白色牆面上,即將出現亮眼的國內藝術家創作;各地旅客  進入台灣的公共場所,將有機會近距離「撞見藝術家的光」。文化部與交通部四日上午於台北松山機場國際線出境大廳,舉辦「藝術銀行自由行」記者會,龍應台部長與葉匡時部長,共同宣布藝術銀行蒐藏品,可望進入國際機場、車站、港口、高速公路休息站、郵局等公共場所的新訊息。龍應台表示,很高興交通部成為藝術銀行的第一個合作夥伴,讓藝術家作品可以在公共場所被看見,吸引更多蒐藏家、國際經紀人發掘國內藝術家的潛能,活絡整個視覺藝術市場。未來希望外交部、民間企業、觀光飯店也成為藝術銀行夥伴,透過更多管道拓展台灣藝術創作。


      文化部今年三月辦理藝術銀行首波徵件作業,短短二個月內徵得855位藝術家,累計3,282件作品,收件數量踴躍,最年長創作者已逾八十歲,而廿歲以下的藝術新苗也有八位,令人振奮。


      受邀出席的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今年三月藝術銀行政策公布後,交通部即審慎評估結合的可能性,希望交通建設引入藝術美感可提升國人品味。交通部已列出台北松山、桃園、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基隆港港運大樓、台北車站、台北郵局、高速公路清水休息站等重要交通樞紐設施,供藝術銀行蒐藏品公開展示之用。葉部長強調,很期待國內藝術家作品藉此打開知名度,被更多國際人士欣賞。


      龍部長致詞時表示,推動全民美學素養的提升,應該讓孩子從小在美的空間裡成長。以後到了松山機場,媽媽買好機票,可以帶著孩子到機場的藝術品前面講故事,孩子的美學素養就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成長,「讓台灣孩子在美的空間裡長大!」龍應台指出,藝術銀行政策就在發掘國內有潛力、但尚未成名的藝術家,「美術館裡典藏的是藝術家十年磨劍後的創作,而藝術銀行蒐藏的,則是那些還在磨劍,但隱隱有光的藝術家作品,讓民眾在日常生活空間,就撞見藝術家的光。」她很感謝交通部成為第一個合作夥伴,讓藝術銀行能踏出第一步。


      記者會中,龍部長把一張象徵藝術銀行上路的「Taiwan Art Pass」藝術通行證,頒贈給交通部長葉匡時,未來國內外人士在台灣的公共空間遊走,都可以自由欣賞藝術銀行的蒐藏品。龍應台也強調,後續還會號召更多認同全民美學提升理念的政府單位、民間企業、觀光飯店一同參與藝術銀行。「我每次去外國駐台大使官邸,都有很深的感嘆,每個大使官邸都掛滿他們藝術家的作品,像是一座國家藝廊,很期待我們的公共空間、外交部的海外據點、大型企業海外辦公室,也能變成一座座台灣藝廊。」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已組成專業評審團隊,六月中將開始辦理藝術銀行徵件後的評審作業,經過初審、複審二階段評審,從三千多件參選作品裡,選出藝術銀行的第一批蒐藏品,再依採購法購入。文化部希望八月之後,就可以安排這批藝術銀行蒐藏品公開亮相,讓國內優秀藝術創作進入公共場所,以「只租不賣」的方式廣為流通,不僅一般民眾可以就近欣賞,包括買家、蒐藏家、國際藝術經紀人、策展人,都可能因此認識這些具潛力的藝術家,發掘更多優秀創作,進而活絡整個視覺藝術市場。文化部表示,這次徵件作品涵蓋平面畫作、攝影、錄像、立體雕塑、多媒材等各種視覺創作類型,近日內將安排策展單位先期踏勘交通部提供的場所,選擇合適空間供日後藝術銀行蒐藏品進駐展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