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銀行開步走 四大機場聯手展 公共場所美學啟蒙 文化交通雙首長聯袂開幕

  • 日期:2013-10-22


     文化部藝術銀行首批購入作品,22日於交通部四大國際機場亮麗開展。文化部長龍應台、交通部長葉匡時與藝術家於桃園國際機場入境長廊連袂剪綵,宣佈藝術銀行作品正式對外公開展示。龍應台表示,藝術銀行率先獲得交通部支持,承租國內藝術家作品於機場展示,「如虎添翼」使藝術銀行政策順利推動,藝文界都充滿期待。她相信透過這樣公共空間的美學啟蒙,不僅提升國民的美學素養,也更加活絡臺灣藝術產業的整體發展。

     藝術銀行以《相遇.臺灣》為題,率先於全臺四大國際機場-臺北松山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臺中清泉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同步展出購入作品。開幕記者會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入境長廊舉行,現場展出藝術家楊依香、陳敏澤、謝宏達、溫孟瑜、葉仁焜等的作品,讓來往穿梭的機場旅人,轉化心境感受臺灣藝術家所傳達的風情行旅,氣氛頗為溫馨。

     應邀參加開幕剪綵的交通部長葉匡時,非常樂見藝術銀行作品的公開展示,「交通建設除了提供行的功能,也是美好生活的連結者。」葉部長指出,四座國際機場結合藝術銀行作品一起展示,立即提升了公共場所的美感品質,交通部樂於提供車站、機場當作展示平台,讓更多國內外人士感受臺灣藝術家的創造力。

     龍應台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交通部的全力支持,讓藝術銀行作品能夠在四大機場公開展示,文化部也和外交部、總統府洽談中,「希望駐外的大使官邸,也能成為推廣臺灣藝術家創作的展示藝廊!」龍部長呼籲企業界、中小企業主踴躍加入藝術銀行之列,承租藝術家真跡於企業總部展示,或認購更多畫作充實藝術銀行庫藏,「企業家也可以贊助費用,讓醫院裡的牆面都是藝術家作品!」

     龍應台強調,藝術銀行一方面帶動公共空間的美學啟蒙,日常生活接觸的不再是外國藝術家的複製品,「而是自己泥土裡創作出的藝術真跡」,父母帶著孩子經過時會放緩腳步,培養孩子的美學素養。另方面,藝術銀行蘊含拓展藝術產業的思維,「蒐藏家一眼就看到有潛力的藝術家創作,後續會追蹤購買,也會帶動週邊的藝術產業。」

     文化部今年正式啟動藝術銀行政策,首批購入的346件臺灣藝術家作品,已有118位藝術家的154件於本次機場聯展中公開展示,頗具規模。桃園國際機場策展理念強調「風情.行旅」,作品選件呈現臺灣的自然風景、生活情景與心象地圖。26歲的年輕藝術家溫孟瑜展出《孤獨而沉默的世界》等壓克力畫,她很支持藝術銀行的推廣政策,「有別於商業藝廊,讓更多人士看到她的作品。」另一位藝術家葉仁焜看到自己的絹本膠彩畫懸掛於入境長廊,內心感到非常振奮,「這是很好的展示方式,讓人感受片刻的藝術心境。」

     《相遇.臺灣》即日起於臺北松山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臺中清泉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的入境長廊同步展出,現場均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專業策展團隊整體佈展,旅客可以近距離細看每幅創作的特色,感受臺灣藝術家豐富的創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