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日本地區臺灣文化光點計畫正式展開 促進國際藝術文化交流

  • 日期:2013-11-04


        文化部為促進臺日雙方藝術文化交流,與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共同合作辦理「臺灣文化光點計畫:臺灣・日本藝術文化交流事業」,以漆藝展及現代造形美術為題,結合臺日新銳及傳統藝術家作品在東京藝術大學展出。駐日本臺北文化中心10月24日與東京藝術大學共同辦理開幕酒會,臺灣25位參展藝術家、日本藝術界及富士電視台、產經新聞等臺日媒體上百位人士均到場致賀。

 

        本次展覽主題之一為「臺灣•日本漆藝交流展」,日本富士電視台之前已於8月31日播出文化部贊助之紀錄片「漆藝:技藝與記憶」。本次展覽計有人間國寶王清霜、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賴作明、知名漆藝家賴高山等37名臺灣漆藝家及內閣總理大臣獎得主三田村有純教授等17名日本漆藝家作品展出。另一展覽主題「Do it yourself, Brain Massage-可塑的身體藝術」現代美術展,以臺灣與日本20歲至40歲的青年藝術家為主軸。本部分有臺北藝術大學黃建宏副教授、倒立先生黃明正、氣球藝術家王德瑜涂維政、黃明正、朱駿騰及盧之筠等臺灣新銳藝術家作品展出,以各種創新思考呈現藝術美學的極緻。透過本次系列活動的舉辦,讓臺日藝術家同台展出,互相交流激發藝術創作想像力,讓國際看見臺灣的精彩文化。

        臺灣文化光點計畫資金為企業家尹衍樑捐款贊助,啟動至今文化部已經與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英國倫敦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等國際上19所重要大學與藝術文化機構進行長期合作,共同辦理一系列以臺灣文化為主題的優質藝文活動。

 

        文化部目前於日本地區除了東京藝術大學外,將陸續與愛知大學、讀賣新聞文化中心及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簽署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合作備忘錄。2014年的日本將會有多樣化不同主題的臺灣藝術文化活動在日本舉行,如電影放映會、音樂演奏、文學講座、原住民工藝國際研討會、藝文展覽等,集結臺灣文化能量,共同在日本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