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魅力絲竹—臺灣書院春季音樂會

  • 日期:2015-04-17

  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於4月16日下午在紐約臺灣書院舉辦春季絲竹音樂會,邀請紐約臺灣樂團演出《子夜秋歌》、《梅花三弄》等傳統絲竹名曲,活動並邀請紐約婦女領事團(The Consular Women’s Club of New York)暨美東婦聯會組團出席,另有喜愛音樂的中外人士,計80餘名觀眾齊聚現場感受絲竹樂所展現的傳統魅力,反應熱烈。


 


  此次所邀請紐約臺灣樂團係由葉時華女士所創辦,曾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主修古琴的葉女士為臺籍旅美古琴演奏家,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民族音樂學碩士多年來積極於各種音樂活動的演出及教學,並屢受邀於Carnegie Hall、Merkin Hall、Lincoln Center等音樂廳演出。音樂會並邀得知名二胡演奏家林維洋(Andy Lin)、笛簫名家繆宜民、鋼琴家王琦(Joy)以及琴箏名家葉時華(Judy)同台演出,以平易近人的演出形式讓聽眾領略絲竹樂的魅力;鋼琴家王琦並演奏原住民鼻笛與鋼琴曲,進一步使觀眾親近了臺灣文化。


 


  活動現在悠揚的樂音中,每每令觀眾屏息靜聽;樂曲間並由各樂手為現場中外觀眾解說樂器形制與樂曲意義,更彰顯臺灣書院促進臺灣與各國文化交流的意涵。音樂會演畢後觀眾欲罷不能,並於演後茶會之際與四位樂手展開熱烈交流。


 


  「絲竹樂」顧名思義,係由絲弦以及竹管為材所製作之傳統樂器、以小合奏的概念所發展而成的傳統音樂,源自中國大陸而普遍於華人社會中流傳;各地稱呼亦有所不同,中國大陸稱之為「民樂」、港澳地區稱之為「中樂」、星馬地區稱之為「華樂」,在臺灣,人們則習以「國樂」稱之。「絲竹樂」則是從樂器演奏形制上所賦予的稱呼,二胡、笛、簫、阮、古箏、古琴等為其常見的演奏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