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台北地球日開幕~4月18、19日綠色藝術市集登場 臺灣與全球同步愛地球!

  • 日期:2015-04-18

     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的「2015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於4月18、19日在臺博館本館廣場及南門園區熱鬧開市。地球日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向第8年,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綠色藝術市集」邀請大家共同關注氣候變遷、環境汙染、食品安全、水資源匱乏、生物多樣性消失等議題,並提供生活中可簡單實踐的行動方案。今年地球日的主題為:「地球未來,由我做主!The One and Only Earth!」,希望告訴大家,地球只有一個,應付出行動改善我們的環境,每個人都是重要的綠色行動發起者。


 


     「綠色藝術市集」以推廣綠色生活概念為主,邀請通過綠保標章認證的農友、藝術工作者及NGO等單位夥伴,提供對環境友善、支持在地行動的創意生活方案。透過農夫市集、藝術市集、交換市集、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草地講堂、NGO地球村、響應綠行動、DIY、體驗示範、遊戲等各種活動,從「生態」、「生產」、「生活」三大面向來關懷地球環境,帶動大眾具體在生活當中實踐與參與。


 


     今日臺博館「可食風景」的小小農夫們特別齊聚為「2015台北地球日」揭開序幕。臺博館陳濟民館長於致詞時表示,今年估計有超過190個國家、10億民眾在世界各地舉行綠色、環保活動,一同響應世界地球日,現場的我們,正是這10億民眾的一員,在臺灣.台北同步用實際行動關懷人類唯一的家園-地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建志理事長則表示世界地球日是1970年由美國所發起保護地球環境的運動,該協會在取得世界地球日授權後,於2006年起每年皆積極舉辦地球日系列活動,期望呼籲國人用行動保護我們所生活的環境。


 


     此次台北地球日特別邀請到生態作家劉克襄於「草地講堂」分享他所看到的城市綠化問題,他並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透過「綠色藝術市集」得到許多友善環境的啟發與知識,從農夫市集裡綠保農友友善的耕作方式及藝術市集的環保創意,看到大家在守護土地、保護水源、讓動物回歸田園及愛護地球資源上的種種努力及累積,這些對土地環境友善的行動及普及性的推廣,是臺灣很重要的優勢。


 


    臺博館表示,為了呼應今年台北地球日的主題,該館在台灣好食協會秘書長吳美貌的協助下在南門園區打造了「可食的風景有機耕作教學農場」,種植香草植物及多種蔬菜,並邀請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學童認養,學童們利用課後時間照顧農場植物,藉此引導小學生學習對土地、食物和生命的正確態度,也期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友善耕種的理念,在自家、社區環境打造可觀、可食的有機農場。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健康、低碳、愛地球的綠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今年地球日主視覺設計著眼於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期盼能減少污染及能源消耗,以減輕地球的負擔。愛地球從心出發,這份「心」是守護家人的心、是關懷動物的心、是疼惜土地的心。該協會並呼籲民眾用綠色生活態度及綠行動支持永續未來。


 


     「2015台北地球日」規劃了50個攤位提供體驗活動,包括從環保、綠色概念出發,集合藝術生活創意的「藝術市集」,展示將環保和藝術巧妙結合的概念;在「農夫市集」可和綠保農友們面對面接觸對談,了解他們友善耕作的歷程和與土地互動的故事;「交換市集」讓有用的東西循環再利用,以減少不必要的物質消費與浪費;「地球電影院」精選多部環境、生態永續議題的精彩影片,透過影像和映後座談與民眾一起分享有關臺灣土地及地球環境的現況。另今年「土地音樂會」邀請長期關心土地的獨立表演者,包括有自然微風般歌聲的以莉‧高露、鋼琴詩人王俊傑、用真摯歌聲關懷社會的黃建為、及用音樂捍衛臺灣農業與永續土地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等,和大家分享走唱臺灣每吋土地的感動。


 


     「2015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於本周末連續兩日在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臺博館本館廣場(臺北市襄陽路2號)舉辦。詳細活動介紹,請上台灣地球日網站: www.earthday.org.tw、FB粉絲頁: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www.facebook.com/EarthDay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