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文化光點照亮南加州 陳必先鋼琴獨奏會聖地牙哥盛大登場

  • 日期:2015-04-23

         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合作「臺灣文化光點計畫」續推出音樂演奏節目,邀請享譽國際的臺灣旅德鋼琴家陳必先(Pi-hsien Chen)於4月26日舉行鋼琴獨奏會。除了演奏莫札特、貝多芬與蕭邦的經典古典音樂曲目外,也將演奏臺灣作曲家李子聲、楊聰賢與林盈婷的最新作品。


 


陳必先在臺出生,九歲時赴德國科隆學習鋼琴演奏,是臺灣第一位被認可為音樂天才的小留學生,21歲即獲得慕尼黑聯合廣播公司 (ARD) 國際比賽首獎,旋於短短數年間,橫掃布魯塞爾、鹿特丹與華盛頓等地的世界級鋼琴演奏比賽。一舉成名後,她陸續與倫敦交響樂團、BBC交響樂團、皇家愛樂樂團,以及蘇黎世國家交響樂團等重量級樂團合作,搭擋過的知名指揮家包括海汀克 (Bernhard Haitink) 、沙克爾 (Paul Sacher) 、辛德爾 (Hans Zender) 、烏特夫斯(Peter Eötvös) 、亨利梅哲(Henry Mazer)等。


 


近年來,陳必先開始鑽研現代音樂的演奏與推廣,合作過的知名現代作曲家包括布列茲(Pierre Boulez)、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以及庫爾塔格(György Kurtág)。 除了現場演奏外,她也錄製古典與現代音樂唱片。曾發行莫札特鋼琴奏鳴曲、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以及演奏美國前衛派音樂家約翰凱吉(John Cage) 的錄音作品等,皆廣受好評。


 


除鋼琴演奏家的身分外,陳必先也同時是培育學子的大學教授,她自1983年起,便在德國科隆音樂學院任教,2004年轉赴弗萊堡音樂學院教授鋼琴演奏。


 


加大聖地牙哥分校以「臺灣文化及影視系列活動」(Taiwan Film, Music, and Culture Events at UC San Diego)為主題,推展由文化部所贊助的「臺灣文化光點計畫」,扣合當代臺灣文化發展及公眾關懷,規劃辦理臺灣電影櫥窗、臺灣音樂與文化、藝術家駐校及臺灣文學系列講座等活動,增進南加州民眾對臺灣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