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古蹟仙林衡道教授百歲冥誕 文化各界齊聚緬懷文資先驅

  • 日期:2015-05-01

   有「臺灣古蹟仙」之稱的林衡道教授,對於臺灣古蹟之發掘、調查、研究與發揚貢獻厥偉,今年5月2日適逢百歲冥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特別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古蹟仙命名的「衡道堂」舉行「臺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百歲冥誕座談會」,邀請文化各界人士、家屬、親友、門生、朋友等,共同緬懷這位臺灣文資保存先驅大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李乾朗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林滿紅研究員、前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委員廖財聰先生等,將分享他們對林衡道教授生平事蹟及影響的研究心得。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局長國隆表示,林衡道教授長期致力研究臺灣史蹟及風俗民情工作,從1950年代起開始走訪全臺各鄉鎮進行田野調查,詳實記載各地之寺廟、名勝、古宅、古蹟乃至於地方特產等歷史源流,並整理出版臺灣歷史、民俗等書籍約五十餘部,是當今研究臺灣史料重要參考資料;民國71年《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布後,林衡道教授更積極參與古蹟指定與價值鑑定工作,為臺灣古蹟保存工作奠下基礎。曾獲頒國家文藝獎傳紀文學類傳紀文學最優創作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評選委員特別獎等殊榮。臺灣許多歷史、民俗及文化資產保存領域,迄今仍深受林衡道教授之影響與啟迪。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業於4月27日起,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展出「緬懷臺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百歲紀念展」,有林衡道教授的生平事蹟、珍貴相片、手稿、獎章、雨傘、鞋子等文物,以緬懷並致敬。這項展覽至5月31日結束。


 


    林衡道教授為臺灣第一大家族「板橋林家」長房後裔,生於1915年5月2日,歿於1997年1月18日,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與父親林熊祥先生先後擔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並任教淡江大學、東吳大學、真理大學(原淡水工商專校)、東海大學及國立藝術學院等學校。生前推動臺灣文獻、史蹟、民俗之調查、編修、出版不遺餘力,整理出版了《台灣勝蹟採訪冊》、《臺灣史蹟源流》、《臺灣一百名人傳》、《鯤島探源》、《臺灣民俗論集》等書籍。在文學、詩歌、小說創作方面,也有《絲綢的手帕》、《前夜》作品,在文資界享有「古蹟仙」、「臺灣活字典」、「臺灣史蹟百科」等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