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二胡遇上爵士樂 「臺灣文化光點」在法國展開東西方音樂對話

  • 日期:2015-05-04

「二胡」是臺灣傳統樂的代表樂器之一,素有東方小提琴之美稱,不僅能演繹傳統音樂,更可以和西方樂器跨界玩出千變萬化的音樂風格。中華民國文化部與索邦音樂管理協會(Sorbonne Music Managers)將點亮「臺灣文化光點」,即日起至5月7日在巴黎及第戎(Dijon)舉辦3場二胡與爵士樂器的跨界音樂會,邀請國際知名的臺灣二胡演奏家羅堂軒、吉他手謝華洲,與法國爵士樂手展開東方與西方的音樂對話,共同展現臺灣傳統樂器的嶄新風貌。


 


本場活動不僅是「臺灣文化光點計畫」繼爵士樂、古典樂後,再度促成臺灣與法國的音樂家同台合奏,亦是合作單位索邦大學近期藝文活動的重頭戲,該校於本季發行的文化活動季刊,即以臺灣二胡音樂家羅堂軒作為封面,特別介紹本次活動。


 


音樂會將邀請到臺灣二胡演奏家羅堂軒、吉他手謝華洲與法國樂手鼓手Fédéric Pasqua、貝斯手Martin Guimbellot共同演繹「西風的話」等臺灣經典歌謠,還有臺灣知名爵士樂手許治民、法國手風琴家與作曲家Lionel Pinard等人創作的音樂曲目。


 


本系列傳統音樂會首場將於5月4日晚間八時於法國大學城東南亞館演出;第二場音樂會於5月5日晚間八時於巴黎索邦大學黎塞留演奏廳舉行;第三場音樂會將與勃根地大學合作,於5月7日晚上六點在位於第戎的聖約瑟夫教堂演出。


 


「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係由民間出資捐助之計畫,目的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培養海外社群對臺灣文化之認識與欣賞,並由文化部自2013年積極推動,尋求與全球重點大學及藝文領域專業機構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共同資源挹注,辦理多元而深入之臺灣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