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6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

  • 日期:2015-05-18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18)日公布第26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入圍名單,本屆計有215家報名單位、449張專輯、1萬2,890件作品參賽,並由92人次評審委員經初審及複審會議後,決議本年入圍名單,計有131件作品入圍角逐26個獎項;本年入圍名單中,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入圍23項表現最亮眼,專輯作品則以專輯入圍9項奪冠。


      影視局表示,本年特別貢獻獎名額首度增至2名,同時表彰幕後及幕前有特殊貢獻之音樂工作者,本屆特別貢獻獎分別頒發給作曲大師陳揚,及金曲歌后江蕙。陳揚創作名曲無數,先天右耳失聰不改他對音樂創作的熱愛,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魯冰花」、「桂花巷」,都是出自陳揚老師創作,以過人的音樂天分悠遊影視、廣告、劇場及流行專輯,於作曲、編曲、製作等領域,融合古典與流行,豐富大眾聆聽欣賞音樂的層次,更影響許多臺灣流行音樂幕後工作者。堅持初衷,始終默默貢獻,令人敬佩。


      台語天后江蕙的藝界人生,形同一部台灣社會生活發展史,為了提升台語歌曲格局而努力,在台語歌曲中融入現代流行音樂元素,又在現代中保留傳統味,近年作品與行事理念具備回饋社會情懷,深深唱入人心,歌迷橫跨老中青三代,為了台灣文化傳承所做出的貢獻,值得肯定。


  


        在本屆評審團獎方面,經過激烈的討論,仍未能形成共識,因此本屆評審團獎從缺。


 本年新增「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及「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目的在鏈結錄音科技、唱片工業以及聽眾感受,期許流行音樂作品維持一定的水準跟質量。「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計有247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計有39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部分,評審團表示,入圍作品挑戰錄音科技極限,從各種音樂曲風包括弦樂、管樂到流行舞曲,到收音錄製的清晰度、混音技術的層次感,以及唱片後製的呈現及聲音傳達的寬廣情感,尋求客觀的平衡點,表現亮眼;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部分,評審團認為本屆入圍作品包容兼蓄,有注重人文精神的作品,亦有華麗好萊塢式風格的作品,在兼顧平衡、動態、音質原則下,還是各有發揮餘地,且不忘聽眾悅耳的聆聽饗宴。


 另本年「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共計有609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本年的評審組合增至七位,集合影像、行銷、企宣等專業菁英共同評審。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作品整體而言試圖以多元題材、創意新梗及引進國際技術突圍;尤其本年入圍的作品,展現大格局與強烈企圖心,且導演風格明顯,各具特色,勇於對社會議題表態,體現人文關懷的胸襟,另外在視覺拍攝技巧上,表現渾然自在,情感表達和場面經營手法上,更是讓人深刻韻陳。


「最佳專輯包裝獎」共計有337件作品參賽,6件入圍。本年的評審組合也增加至七位專業評審,集結包裝、視覺設計、行銷、廣告界的專業,讓審查更嚴謹。影視局轉述評審團看法表示,本屆入圍作品極具去年音樂作品代表特色,涵蓋流行、時尚、人文及藝術的創作價值,作品風格包羅萬象,讓人目不暇給,確實令評審團大為叫苦。


  影視局同時公布,本屆金曲獎總召集人由資深音樂人伍思凱先生擔任,伍思凱先生是全方位創作歌手、作曲家、音樂製作人,也是金曲獎第一屆最佳新人獎、第15屆最佳男演唱人獎得主。他的作品激勵許多年輕人對音樂創作的追求,溫暖正向的曲風,也與本屆金曲獎所要傳達的「創新開拓,真摯感動」音樂態度一致。


 影視局表示,2015金曲國際音樂節預計將於6月24日至6月26日舉行,活動項目包含「臺灣一千公里音樂之旅特展」、「國際論壇」、「商展交易與媒合中心」、「金曲工作坊」及「金曲售票演唱會」等系列活動,探討現今音樂產業的發展趨勢,展現臺灣流行音樂的特色與魅力,活動詳情請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gma.tavis.tw/GM26/index.htm。另外,第26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於6月27日星期六晚間7時在臺北小巨蛋舉行;5點開始將由臺灣電視公司直播星光大道,啟動一年一度的流行音樂盛典,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