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為104年度新科人間國寶授證 舉辦特展,表彰其藝術成就,期許技藝永流傳

  • 日期:2015-05-23

     文化部5月23日(週六)為6位「104年度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亦即俗稱之人間國寶,舉辦隆重的授證典禮。洪孟啟部長親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親手將代表國家最高傳統藝術榮譽的證書,逐一頒給6位新科人間國寶─剪紙保存者李煥章先生家屬代表、北管音樂保存者邱火榮先生、傳統木雕保存者葉經義先生、亂彈保存者潘玉嬌女士、大木作技術保存者許漢珍先生及廖枝德先生,以具體行動表達他對這幾位畢生淬力鑽研並不吝傳承精采絕技的藝師的尊崇。洪部長表示,文化是我們的希望,而傳統藝術則紮根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因為有這些一生致力於鑽研及傳授技藝的藝師們,臺灣的民間藝術與文化生命力才能充滿活力,生生不息。文化部保存傳統文化的工作,就是在和時間賽跑,其中,負責全國文化資產保存的文化資產局最是辛苦,他真誠地歡迎並感謝今天所有蒞臨的國寶藝師、貴賓以及文資局的用心安排。


 


     典禮由98年說唱保存者人間國寶-楊秀卿藝師及藝生以即興彈唱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6位藝師的生平,讓大家再度見識臺灣早期說唱藝術的魔力;99年度人間國寶-客家八音保存團體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則擔綱負責典禮後場音樂;歷屆人間國寶今天也專程趕來共襄盛舉,除親臨獻藝介紹新科人間國寶的楊秀卿及擔任背景音樂伴奏的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外,尚有歌仔戲廖瓊枝、錫工藝陳萬能、傳統木雕施鎮洋、鑿花李秉圭、北管梨春園、滿州民謠張日貴等,讓場面格外顯得溫馨,也充分凸顯文化部重視人間國寶的保存與傳承之用心。新科國寶中,以擁有「八支搖椅坐透透」演奏能力聞名的邱火榮先生,則表演最擅長的樂器「鼓」,與陳家班北管八音團搭檔演出,展現絕佳的默契與變化多端技法;而有「亂彈嬌」美譽之潘玉嬌藝師也率同藝生,則即席演唱得獎感言,發揮寶刀未老的唱功。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文化部負有保存維護珍貴傳統技藝及瀕臨失傳之文化資產,持續推動民間藝術保存工作,加速重要無形文化財的登錄指定的責任。自98年首屆授證迄今,全國已有23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5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以及7位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1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團體獲得「人間國寶」殊榮。


 


     獲得指定的人間國寶必須展開以4年為1期的傳習課程,將其精湛的技藝傳承發揚,為國家造就新一代的傳統藝術人才,讓我國寶貴的文化資產得以代代流傳。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為了讓國人有機會欣賞人間國寶的精湛技藝,文資局從5月22日起至7月26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雅堂館舉辦「技高藝卓」特展,有李煥章創作面向多元的剪紙、葉經義栩栩如生細緻繁複的木雕,及許漢珍、廖枝德的模型、手稿等,尤其特別設計了3D動畫展現大木組裝的過程,每逢周末假日還有講座與DIY教學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