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華語視像藝術節圓滿閉幕 閉幕片《行動代號孫中山》大獲好評

  • 日期:2015-05-25

        經過為期兩週的電影映演、論壇等活動,2015「華語視像藝術節」5月22日正式閉幕,並選易智言導演的作品《行動代號孫中山》作為閉幕影片,現場座無虛席,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2015「華語視像藝術節」於5月8日正式開幕,5月22日閉幕,其中「臺灣視野」單元本次計邀請到3位臺灣電影導演來到倫敦,包括:陳芯宜、易智言以及新進導演吳家昀等,共計辦理了5場共9部臺灣影片之映演活動、1場專業研討會以及多場媒體採訪邀請以及專業電影機構拜會,讓臺英電影文化交流往前跨進一大步。


 


        《行動代號孫中山》除了作為「華語視像藝術節」的閉幕影片外,此次更有英國發行商積極洽談該片在英國地區的發行權,預計該片將於本年底正式在英國發行,為臺灣影片推向國際注入一劑強心針。


 


        閉幕式邀請到駐英國代表處公使許芬娟代表文化部致感謝詞,除恭喜本次電影節的圓滿順利之外,並對於電影節主辦方以及合作夥伴倫敦國王學院對「臺灣視野」單元的支持表達感謝之意。


 


        《行動代號孫中山》一片故事講述一群高中生為籌錢繳班費,腦筋動到學校儲藏室內的一尊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上,而展開了一段爾虞我詐又異想天開的爆笑偷盜計畫。看似輕鬆搞笑的題材背後,易智言也點出了臺灣社會貧富不均以及弱勢家庭的學生的問題面。該影片曾獲2014年第51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2014年臺北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以及2015年第10屆大阪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以及觀眾票選等兩項大獎。


 


        5月22日的閉幕式中,現場觀眾將可容納300人左右的映演大廳擠得滿滿地,座無虛席,映演過程中,觀影者不時跟著電影情節開懷大笑,當放映結束後,易智言回到現場,觀眾更是熱烈地鼓掌,對其作品給予了最直接的鼓勵與讚賞,於映後簡短的現場問答中,易智言與大會特別邀請的英國華語影片專家暨會談主持人Tony Rayne對談表示,他一直都很關注青少年的議題,他認為 年輕人的意見常常會被大人忽視,因此他想用影片來呈現臺灣青少年的困境與心聲,藉由幽默風趣的影片內容,傳達更深層的訊息。會後易智言還被許多觀眾上前爭相請求合照並且討論影片內容,久久不肯散去,為本屆華語視像藝術節畫下了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