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文館「佐佐木康之兒童藏書票特展」 邀親子與書中小蝴蝶共舞

  • 日期:2015-06-18

國立台灣文學館即日起推出「書中的小蝴蝶──佐佐木康之兒童藏書票特展」,展出日本藏書票家佐佐木康之所捐贈的珍貴藏書票,書票出自日本、中國及台灣三地當代藝術大師之手,是書本上的珍珠,書中的蝴蝶,更是魅力無限的藝術瑰寶,適合親子一同前來欣賞,展出地點在台文館兒童書房,展期至8月30日止。


 


此次展出的藏書票來自2013年日本藏書票家佐佐木先生的無償捐贈,台文館精選其中與兒童相關之藏書票首次開封亮相,讓民眾有機會一睹藏書票的丯采,進一步了解藏書票背後隱含的愛書精神與文化意涵。


 


由於佐佐木康之的慷慨捐贈,台文館目前為台灣藏書票收藏數量最多的官方機構。


 


台文館指出,藏書票就是微形版畫,除了藝術價值及文化歷史之外,更可看到社會變遷及跨越時代的人生縮影。此次展出的書票多數出自名家,包括佐藤米次郎、金守世士夫、船水晃、楊以磊、潘元石、黃三泉等知名版畫作家;書票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有故事,隱藏著書票作者與票主間的秘語,像是與生活有關的〈木馬〉、〈騎木馬的小男孩〉、〈頭戴蘭花的女孩〉、與台南歷史文化有關的〈劍獅〉、〈赤崁樓與鄭成功〉等,值得細細品味。


 


策展人員表示,此展覽以親子為對象,用說故事的方式把藏書票介紹給民眾,以淺顯圖文介紹藏書票的由來、製作方式及用途,讓孩童認識書籍與藏書票的關係,並搭配展出書票相關童書繪本,延伸認識書票背景人物故事,同時推廣藝術與閱讀,主辦單位並設計限量的「藏書票故事小冊」,更是收藏此次展覽的必拿小物。


 


除了讓民眾以眼睛欣賞藏書票之美,台文館並邀請台灣木口木刻藝術家黃森灥進行書票講座及手作工作坊,7月18日的書票講座「除了藏書還有票」,介紹藏書票的歷史及由來,探討藏書票的創作及故事;手作工作坊分為8月1日的成人組及8月8日的父親節特別企畫親子組,透過實作幫心愛的書設計專屬書票,讓書票成為紀錄生活的一部分,參加活動者還有機會獲得黃森灥老師製作之珍貴書票,歡迎民眾上網報名。


 


「書中的小蝴蝶──佐佐木康之兒童藏書票特展」自2015年6月16日起,至8月30日止,展出地點在台灣文學館一樓兒童文學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