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界限的閱讀魅力 打動人心無障礙 「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文學講座與讀劇」8月起跑

  • 日期:2015-08-13

閱讀是一把開啟與世界交流、與自己對話的鑰匙」。為了積極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並感受藝文跨界的魅力,文化部於102-103年間推動「無障礙閱讀推廣首部曲—文學與劇場」活動,廣獲好評。今(104)年續推「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文學講座與讀劇」系列活動,以「飲食文學」作為媒介,邀請名家開講飲食奧秘,策辦文學講座、辦理讀劇工作坊,開啟一扇障礙者參與表演藝術之門;同時改編臺灣知名文學家蔡珠兒《紅燜廚娘》及朱振藩著作《食家列傳》為讀劇展演─《食家與廚娘》,歡迎身心障礙者、一般大眾共襄盛舉,希望透過無障礙文學閱讀及跨界活動形式,引起社會大眾對閱讀及文化平權議題產生共鳴。


整場系列活動由8月15日(星期六)登場的文學講座起跑,由小吃教主─作家舒國治揭開序幕,於當日下午2點至3點,在宜蘭縣文化中心二樓演講室帶來精采的《小吃研究所》講座。共計6場次的文學講座將陸續在臺中、臺北、臺南等地辦理,邀請文學界美食達人劉克襄、焦桐、張國立、朱振藩、王浩一等人,用文學語言挑動記憶的味蕾。同時為關注身障者文化參與,每場次全程皆備有手語、即席聽打等無障礙服務,讓身障同胞更貼近、感受文化的魅力。


另外,本次系列活動預計於8月15日起至10月3日止,在國立臺灣圖書館3樓開辦40小時讀劇工作坊課程,由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協助規劃,聘請具表演藝術專長、教授身障者有經驗的講師,設計跨障別可參與的課程內容,將生活中的「不便」轉為「多變」,期能開發並觸動身障者多重感官,帶動其豐富的肢體表現能力。


由名著改編的讀劇─《食家與廚娘》,將接續著文學講座與讀劇工作坊活動,於10月22日在臺北青少年育樂中心3樓(Y17)、10月29日在臺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各舉辦1場次,歡迎闔家蒞臨。本劇由姜富琴導演編導、曉劇場協助行政支援,將文字轉化為戲劇演出並搬上舞臺,同時邀請身心障礙者共同參與;用戲劇張力演繹文學、用汗水編織文化想像;劇中演員唱作俱佳、口語手語同步,讓無障礙演出零距離,用肢體語言表達記憶中的美食。希望透過演出,吸引社會大眾關注身障議題、共襄盛舉藝文盛宴!


文化部將持續媒合藝文跨界形式,開創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的各種形式,透過無障礙閱讀系列活動,將無障礙文化推廣深入各界。本次系列無障礙閱讀─文學講座相關活動訊息可上官網查詢:http://reading.udn.com/free/ (粉絲團搜尋:無障礙閱讀推廣食家與廚娘飲食文學與讀劇),或洽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02-8692-5588轉6209(週一至週五10:00-12:30,13: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