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障閱讀推廣計畫 作家謝哲青擔任說書人 分享心目中一定要讓視障朋友聽見的風景

  • 日期:2015-08-25

旅行97個國家的知名文史工作者謝哲青,首度受邀擔任視障閱讀推廣計畫的說書作家。他選擇以鄰近的日本為題,寫下《絕美日本:我最想讓你知道的事》,將豐盛的文化行囊帶回臺灣,分享他心目中一定要讓視障朋友聽見的風景。


 


對視障朋友來說,出國旅行要考慮比一般人更多的事情,美麗的風景常常仰賴視覺,但絕美的故事卻不受感官限制。8月25日,謝哲青受邀擔任視障閱讀講座的首場說書作家,在《絕美日本》一書中,謝哲青寫到:「生活中的美,確實來自於對『平凡』日久恆常的關注。」,他的文字與人一樣,安靜而悠長地透露出對於美的讚嘆,每一則融合文學、歷史、繪畫、及生活習慣的觀點,讓參與講座的視障朋友無論是否去過日本,最美的日本都已浮現心中。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承辦的點字數位有聲書閱讀推廣計畫,今(104)年度精心挑選35本好書製作成點字有聲版本,免費發放2,400份有聲書光碟予視障朋友,本計畫也在8-11月規劃舉辦4場閱讀推廣活動,於8月25日舉行啟動記者會,由知名文史工作者、電視與廣播節目主持人謝哲青擔任首場說書人,同時宣布接下來三場閱讀推廣活動,分別為9月18日在彰化的廖震元《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講座、10月16日在花蓮的廖玉蕙《後來呢?》講座與最終場11月12日在高雄的賴昱權《當命運要我成為狼》烘豆師講座,每一場皆由作家親自出席,為視障朋友詮釋著作,同時根據作品主題,策劃一系列體驗活動,帶領視障朋友走出「黃金屋」,看見「心視野」!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介紹本活動表示,「生活美學」的內涵相當寬廣,閱讀推廣的形式也不拘泥受限,為了讓視障朋友們擷取書中黃金屋的無價知識寶藏、暢遊智慧書海,沿用生活EYE美學為本系列活動主軸,而美學其實就存在於人與人之間,今年承辦點字有聲書製作與閱讀推廣活動的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表示,今年度設計4場次豐富精采的閱讀體驗活動,而這一本本精彩有趣的好書,也將製作成2,400份點字有聲書光碟免費寄送給視障朋友,自在悠遊書中世界,也再次回味「身歷其境」的特別經驗。(報名專線: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網址: www.twacc.org 電話:02-259942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