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正式為「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授證 客家族群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榮銜

  • 日期:2015-09-01

     傳承已180年的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這是我國第16個國定民俗,也是客家族群第一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特別選定今年9月1日(農曆7月19日)晚間7點義民節放水燈祭儀開始前,由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親赴新埔褒忠亭(義民廟)主持隆重授證儀式,並頒發指定證書,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馨代表受證,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在場見證。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55年(1790年),迄今已225年,是新竹縣的縣定古蹟;


其「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15年(1835年)開辦,迄今亦有180年歷史,是客家族群中第一項榮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家重要民俗,同時兼具「有形」與「無形」兩項文化資產身份,不但是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要資產,也是我國文化豐富多元與多樣化的具體展現。


洪孟啟部長說,「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主要是因為這項已傳承180年的客家文化祭典,係由新竹、桃園15大聯庄祭典區輪流主辦,不斷投入民間資源,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了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於今(104)年3月獲得文化部民俗審議委員一致肯定,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此一榮銜,不僅足以讓客家鄉親引以為傲,也代表著文化部所賦予的一種使命:期許「褒忠亭義民節祭典」能夠永續傳承,為地方帶來安定、繁榮與發展。


 


   「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由新竹縣、市、桃園市等3縣市、20鄉鎮市區、組成15大聯庄祭典區輪值主辦,15大庄合組褒忠亭(義民廟)董事會,由各庄宗族輪值爐主,值年總爐主由整個家族擔任,維持嚴謹的經營管理制度,新竹縣褒忠亭的分香廟宇遍佈全臺,義民信仰地位屹立不搖。


 


    義民信仰起源於為了紀念保鄉衛土勇敢犧牲的義民,並表彰後來演化成為客家主神「義民爺」的悲憫之心。每年農曆7月18日至20日舉行最重要的祭典儀式,以義民爺為信仰核心,結合奉飯、中元法會科儀、放水燈、吃糖粥等儀式習俗,成為客家族群中最具代表性的義民信仰文化,也是凝聚北臺灣客家人的重要精神象徵,充分反映北臺灣客家社群組織與歷史發展進程。


 


    客家委員會已將「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每年輔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擴大辦理義民節活動,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賦予義民爺信仰文化更多元豐富的生命力。每年的輪值祭典區家家戶戶總動員,全心全力投入義民節祭典活動,充分展現客家鄉親對於義民爺的崇敬,更突顯在地居民的團結凝聚力與深厚的感情,這也正是民俗文化資產最值得珍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