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件事

  • 日期:2015-09-03

由文化部指導,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104年閱讀植根實施計畫」首場次文化大使閱讀交流活動,日前於國立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圓滿落幕對於此次邀請的知名華語流行歌曲作詞人-方文山的演講內容與分享,聽眾都讚賞有佳,有著強烈的啟發與共鳴。




本次講座,方文山除了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學習歷程之外,也提供創作遭遇瓶頸時的紓解方式。並提到「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件事」,作者動輒花3、5年才能完成一本書,甚至於畢生的心血,我們只要靠閱讀的方式,就能將別人的心血轉化成自己的知識,這不是相當高的報酬率嗎!


  


文化大使方文山並提到,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去了解別人的觀點與想法,進而產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寫出屬於自己人生的一本書。並以自身的閱讀經驗,從國中時期接觸龍應台的作品、席慕蓉的詩為根基,主動無功利性的閱讀習慣,進而促成日後創作流行歌詞的靈感來源。


  


最後並以自身的求學經歷,勉勵年輕學子們,成績不好並不代表日後的成就,共勉大家應將閱讀當成是一種樂趣,是你喜歡的一件事,閱讀就像飲食一樣不能偏食,應透過多面向的閱讀去瞭解各面向的知識,作為自我成長與成就的養分,替這一場講座畫下一場完美ENDING。


 


緊接著在本館服務範圍展開4大主題「讀劇藝術-少年開麥啦!」、「漫遊風-漫遊竹風」、「用閱讀翻轉孩子的人生」、「繪出你的夢想生活」共10場次的在地閱讀推廣活動,力邀歷屆金鼎獎、金漫獎得主及各領域專業講師現身導讀、創作,亦配合當地如台灣編劇藝術協會、九讚頭文化協會等進行地方特色文化交流,以不同形式「閱讀」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希望藉由閱讀,帶給讀者全新的感受。


 


更多的藝文活動詳情,請上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網站http://www.nhcla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