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彰化生活美學館「漂書站」新開張,歡迎民眾借閱享受讀書樂

  • 日期:2015-09-10

由文化部所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執行之「漂書」閱讀活動即日起正式展開,美學館漂書站開幕時間訂於104年9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開始。營運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一休館),接受借書與捐書閱讀共享成果。所謂漂書就是圖書漂流。漂書活動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歐洲,是指書友將自已已閱讀的書貼上特定的標籤投放到公共場所,如公園的長凳上,無償的提供給拾取到的人閱讀。拾取的人閱讀之後,根據標籤提示,再以相同的方式將該書投放到公共環境中去,讓其他人也能分享閱讀樂趣。可以說打破圖書館固有的藩籬。而為積極鼓勵全民閱讀,美學館成立「漂書站」圖書區,鼓勵民眾至漂書站來選書閱讀或捐書放漂,以響應臺灣漂書協會推廣閱讀,更期望大家有「好書不獨享、大家來共享」胸襟,希望大眾攜帶好書「放漂」或選書閱讀。


 


書站設立實際有下列三項特色,無負擔的放漂捐書者只要將書籍拿到附近的指定漂書點,既可讓書開始漂了。無借還書的漂流,改以自動自發的「漂書足跡」取代之,閱書者前往任何漂書點,看到想看的書,無須付費自行拿走閱讀。進行wikipedia的足跡,書一開始都僅是編號,往後的閱書者可上網登綠書籍「履歷」,如書名、作者等。籍由群眾智慧將資料補齊。美學館所新成立漂書站,第一階段所募集圖書是以志工、職工提供之書籍,並新購文化部38、39屆金鼎獎圖書數套,琳琅滿目包括兒童繪本、青少年讀物、勵志、休閒、文學等類別,適合大眾閱讀圖書。


 


彰美館館長劉玄詠表示,為增進的臺灣文化實力,期培養國人的閱讀習慣,能開啟心靈一扇視窗來看世界,體驗閱讀累積知識的能量,本活動希望從都市到偏鄉能掀起閱讀浪潮,落實文化向下扎根,而無論是文字、影像或是網路閱讀,激發讀者透過閱讀開啟一扇窗望向世界;而書籍的世界就如同寶山般,從幼齡到百歲長者,都可以從中遨遊體驗,包含生活知識、藝術之美、歷史文物、科學技術等書籍中的浩瀚百科知識庫,享受閱讀無窮的樂趣。歡迎民眾踴躍來館分享讀書樂。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地址:彰化市卦山路18號(電洽04-7222729轉303),詳見網址: http://www.ch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