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書法相映新詩 第八屆台積電書篆大賞 報名起跑

  • 日期:2015-10-13

推動美學教育不遺餘力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邀請集書畫篆專長於一身的藝術家李蕭錕,知名詩人向陽、顏艾琳,國立臺灣文學館副館長蕭淑貞,以及西松高中40位師生一同參與在齊東詩舍舉辦的「書寫詩風」風鈴書寫體驗活動,書法在風鈴、揚琴琤琤裡交錯翻飛,為「第八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揭開序幕。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是臺灣唯一持續性、專屬高中職生的書法推動活動,邁入第八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回想起當初決定要舉辦的心情,笑言「挺忐忑的」,不曉得在課業壓力下的高中職生會有甚麼樣的書藝表現,事實證明「現在的同學寫得比我那個時候好太多了」。國立臺灣文學館副館長蕭淑貞表示,齊東詩舍正舉行詩人手稿特展,年代跨越日治時期至今,先輩詩人通常也專精書法,請大家不要錯過書法與詩的交響。李蕭錕、向陽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持續推動書藝教育八年,深感敬佩,也分享自身書法、篆刻小作跨越五十載情誼的故事,氣氛熱烈。


 


國內外吹起漢字設計風潮,以書法為靈感的商業海報、電影片名或是文創商品,處處可見,顯見繁體書法做為華夏文化資產,已深受海內外華人的肯定及重視。然而,在科技網路的衝擊下,書寫文字雖非現時社會主要的溝通方式,卻是建構美感教育的最佳入門。藉由引導年輕學子提筆書寫,感受中國文字的構圖邏輯及造型美感,猶如引入美學活泉,創造多媒體與影像、視覺之外,更為精緻的文化滋養選擇。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書篆大賞打破傳統書法競賽形制,歷年均以中國經典詩詞曲賦,以及國內外文學作家的現代詩作,做為推廣書篆活動與競賽題組的內容,並曾多次邀請知名詩人參與活動,嘗試將文學和書篆創作融入生活美學,為社會帶來美好的心靈與視覺體驗。第八屆大賞主題為「迎風而行」,以旅行和書寫為題,期望學子將生活中的觀察與體會,透過書法及篆刻,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心境作品。本屆競賽分為限高中生參加的楷隸、行草組,以及40歲以下、高中以上參加的篆刻組,自即日起報名至12月6日,比賽辦法請上官網www.tsmc-calligraphy.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