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家黃芝雲聖塔菲藝術學院駐村 「行為藝術+詩進行」專題分享

  • 日期:2015-10-19

黃芝雲獲選文化部選送進駐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藝術學院(Santa Fe Art Institute , SFAI),受邀參加該學院於10月19日舉行的CONVERSATIONS
@ SFAI講座系列活動,與觀眾分享其創作理念。
 


這場聚焦於移民(Immigration/Emigration)主題的座談,與談人包括詩人暨美國西南大學與新地球學院(Southwestern College and New Earth Institute)院長Ann Filemyr博士及當地知名作家暨美國印第安藝術學院(The Institute
for American Indian Arts)通識教育主席Stephen Wall等人。


黃芝雲表示,在臺灣,巫文化遍佈深入每一個階層與民間信仰;在美國新墨西哥、亞歷桑納州一帶,老巫師唐望的智慧傳遍千里。為使觀眾更瞭解她的講座內容,她將在講座前以行為藝術形式,用身體演繹老祭師的日暮黃昏,以行為藝術對身心內在的撕裂,透視祭師身而為人,卻與魑魅形影不離的心靈狀態。並結合她的詩作以及她對文化復振的理念,定名為「巫殤」。


黃芝雲,筆名黃岡,曾獲林榮三文學奬、葉紅女性詩獎、楊牧文學奬、2014年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著有「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詩集。目前擔任冉而山劇場藝術公關的黃芝雲,視寫作為畢生職志,著迷於異質空間研究,試圖結合詩與行為藝術展演。


聖塔菲藝術學院CONVERSATIONS @ SFAI講座系列活動是該學院每月辦理之活動,依不同主題邀請當地藝術家及作家與談,並與觀眾深度互動,頗受歡迎。活動網址:
http://sfai.org/event/conversations_oct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