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走過長夜》 人權館新書推廣講座前進花蓮 還原真相 受難者長輩蔡焜霖現身回首白恐

  • 日期:2015-11-23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甫出版的白恐受難者生命故事系列套書《走過長夜》,21日於花蓮舉辦新書座談會,特別邀請套書作者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先生、受難者歐陽之女歐陽煇美女士連袂出席,與花蓮讀者面對面座談分享半世紀前的白恐歲月,讓年輕人認識生命自由被剝奪的苦難,學會更積極珍惜呵護民主自由。現場吸引了近50位年輕學子參與,迴響熱烈,是場很有意義的人權推廣講座。


 


高齡85歲高齡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於座談會中娓娓道出他的受難經歷。因曾於臺中就讀高二時,參加學校老師所舉辦的讀書會,於畢業後,在工作時被憲兵逮捕,被以麻繩綑綁送到彰化憲兵隊審訊。後又被輾轉送到保安司令部關押,蔡前輩回憶:「每次在聽到唱名被處決的難友名字時,大家都會唱安息歌。還有一次在送別鍾浩東校長時,唱的是鍾校長和他的妻子蔣碧玉女士常唱的『我們為什麼不歌唱』」。蔡前輩後來又被送到綠島新生訓導處關押,直到1960年代才出獄。主持人陳進金副教授補充時提及,蔡前輩直到出獄工作,也飽受警備總部的騷擾,而無法在一個工作中久留,整個臺灣社會的氛圍,猶如一個大型的監牢,在蔡前輩出獄後,依舊禁錮著他很長一段時間。


 


歐陽文先生女兒歐陽煇美則說,母親為了入獄的父親,散盡家財,帶著當時才2歲的哥哥,和還在肚子裡的自己,四處流浪。最苦的人生並不是父親在火燒島坐牢的那十二年,而是出獄後整天被警備總部跟監騷擾,「連母親原本有的工作都不保,父母親只能用勞力換取收入,入不敷出,窮到母親一天靠一顆饅頭分三餐吃,外人很難想像當時的日子如何過得下去」。歐陽女士也提及,她最感謝的就是她的父親與母親,教導她堅毅的精神;也很慶幸她的父親最終能夠出獄,回到她和母親的身邊,讓她有機會再見到父親。


 


陳進金副教授也於座談會中談及,雖然已多次聽過蔡前輩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及歐陽煇美女士談到她的父親與母親,但每次閱讀他們的故事,仍不禁熱淚盈眶。白色恐怖受難的不僅是受難者本人,還包括他們的家屬親友;被禁錮的不只是一人,而是一個家庭。這段臺灣曾發生的真實故事,我們應該要積極的保存相關史料,讓臺灣得之不易的民主精神,永遠的傳承下去。


 


《走過長夜》套書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出版,一套三輯,徵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親自撰寫的文稿與口述稿,共計57篇,涵蓋個人與家族的苦難經驗,以傳記文學方式還原歷史真相。人權館每年固定出版受難者文集,並擴大通路讓受難者的生命故事更廣為周知;這次出版套書的第三輯,特別以受難者吳逸民的故事取名《喚不回的青春》,提醒年輕人重新認識這群「活生生,用青春生命成就臺灣人權的受難者前輩。」


 



蔡前輩和歐陽女士分享生命故事時,每講到傷心過往,台上台下都忍不住頻頻拭淚。人權館籌備處希望透過《走過長夜》的出版,讓社會大眾真實面對臺灣曾經走過的白色恐怖,更深沉地進入受難者與家屬們的內心世界,期許苦難昇華指引國家邁向美好的未來。《走過長夜》套書現正於誠品、金石堂及各大網路書店販售,歡迎民眾前往選購,透過受難者前輩們的親筆書寫,共同閱讀臺灣白色恐怖歷史與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