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村落藝文推廣計畫-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四縣市「藝文有約‧村村饗宴」成果發表會

  • 日期:2015-11-27

文化部為加強村落藝文資源之普及推廣,鼓勵各界將藝文資源帶入村里,落實文化平權理念,104年特辦理『村落藝文推廣計畫』,全國分四區辦理,其中委託嘉義縣生活美學協會辦理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等4個縣市之藝文推廣,並於11月28日在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舉行「藝文有約‧村村饗宴」成果發表會,展現村落居民參與藝術的活力與幸福感。


 


文化部為讓文化與美學素養在民眾心中萌芽,委託計畫團隊結合不同特色之藝文團體以藝文欣賞與互動等體驗方式,帶動藝文參與。在成果展當日邀請本次活動人氣最高的臺南市港口國樂團,以及與民眾互動最high的嘉義樂淘淘陶笛合奏團,此外,也邀請千歲團烏克麗麗團現場演奏,這是社區銀髮族參與藝文人才培育課程後,組成的新藝文團體。發表會有年輕人的創意音樂秀,也有銀髮族認真學習的成果演出,展現偏鄉藝文參與的成效!


 


在計畫執行過程,激發許多令人感動的事例如嘉義縣水上鄉粗溪村的插花班,在人才培育課程結束後,學員皆興致高昂,便自費再邀請老師到村落繼續上課;南投縣竹山鎮竹圍里在Best烏克麗麗樂團表演後,居民當場提議成立竹圍社區陶笛或烏克麗麗團,同時獲得到場關心的在地民意代表允諾協助;本計畫引入藝文團隊到雲林縣元長鄉表演,反應良好,獲得地方企業家認同,便捐款10萬元給在地協辦單位元長國小後續推動藝文活動使用;還有雲林縣四湖鄉林東村一位年齡達90歲耆老,每天都到場學習文蛤殼飾品製作,她覺得活到老學到老真好,也很快樂。


 


村落藝文推廣的種子已在各地發芽,也受到在地各界的關注與重視,文化部希望透過「藝文欣賞‧在地學習‧紮根村落」等理念,關懷藝文資源較弱勢地區的不同族群,讓文化部長期深耕基層的成果,得以持續厚植與綻放,為社區注入文化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