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權館景美園區「人權紀念碑」竣工 獻花巡禮 受難者前輩齊聚緬懷白恐苦難

  • 日期:2015-12-04

世界人權日前夕,文化部隆重舉辦「景美人權紀念碑竣工巡禮」,由部長洪孟啟親自主持,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吳聲潤、蘇友鵬、陳明忠、馮守娥、賀德巽、蔡寬裕等50餘位出席,與會者人手一朵鮮花,在低吟迴旋的紀念碑前駐足停留,共同追念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裡遭受迫害、關押、甚至犧牲生命的人權先驅者,場面靜穆。


 


洪孟啟部長致詞時,表達對受難者的最深敬意,「回顧歷史越來越能夠明瞭,各位才是真正的愛國者、勇者、理想主義者、人道主義者。」洪部長指出,臺灣可以走出民主政治摸索期,享受自由民主氛圍,享有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文化藝術百花齊放,「都是由於政治受難者的犧牲奉獻。」景美人權紀念碑上共有7,628位受難者姓名,其中773位是被判決犧牲生命的,「省思承擔,還原歷史真相,給受難者應有的公道,得到應有的歷史地位;也提醒下一代,民主政治的基礎在人權,而人權就在尊重別人,特別是尊重生命。」


 


人權紀念碑位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入口,是大臺北地區首座集體錄名的白恐紀念碑,銘刻受難者姓名及其受難年代,由於園區正是戒嚴時期審判、監禁政治異議人士的軍法處看守所,透過紀念碑推動轉型正義的記憶保存,格外顯出意義。


 


政治受難者代表蔡寬裕表示,世界人權宣言至今已67年,回首臺灣人權發展卻是崎嶇坎坷。國家於1946年頒行憲法之後4個月,迅即以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限縮人民權利,臺灣更因為實施戒嚴,「人民自由被剝奪,甚至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間長達38年零56天。」蔡寬裕前輩多年來參與人權文化園區的歷史復原,他肯定文化部與人權館籌備處的用心,「繼續努力落實轉型正義。」


 


籌備處主任王逸群指出,景美人權紀念碑設堆疊的印度黑石上,盡是1947至1990年間慘遭槍決、無期徒刑、獄中死亡、黑牢囚禁的受難者前輩姓名;尤其1950年代初期的大逮捕,密密麻麻名單令人感受浩劫的沉重,「人權館用受難者的生命故事,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設計者建築師簡學義也特別到場,親自向受難者們說明紀念碑設計理念,「在被監禁壓迫的歷史空間,展現爭取解放的人權奮鬥歷程。」


 


竣工巡禮現場,文化部長洪孟啟邀請與會受難者長輩、家屬們手持一朵鮮花,向紀念碑鞠躬致意,表達對集體苦難歲月最深的感念。洪部長陪同吳聲潤、張常美、陳明忠、蔡焜霖、蘇友鵬、郭振純、馮守娥、陳孟和、蔡寬裕等長輩,將刻有他們名字的碑石安放於紀念碑上,完成竣工儀式。


 


紀念碑裡每位受難者除了姓名外,特別於左上角刻有受難刑期,其中宣判死刑並執行槍決者,更在其殉難年塗以深紅色,展現臺灣社會走過白色恐怖時期的斑斑血淚,使後世記取歷史教訓。


 


巡禮時,長輩們不斷在密密麻麻的受難者名單中,尋找認識難友的名字。當初發動倡議設計紀念碑的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前會長吳聲潤,就在紀念碑槍決區尋找同案難友。微雨中,吳聲潤前輩找到了刻有張萬枝、傅慶華1951年被槍決的碑石,當場忍不住掩面放聲大哭:「傅慶華,我來看你了…」,滿是闊別半世紀來的感傷,令現場人士動容。


景美園區人權紀念碑將於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開放供各界參觀追思,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連絡電話02-221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