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看見臺灣女人 臺史博出版《臺灣女人記事》最全面的臺灣女性簡明歷史讀物

  • 日期:2016-02-02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為讓社會大眾看見臺灣歷史中的女性,近日出版籌備多年的《臺灣女人記事‧歷史篇》及《臺灣女人記事‧生活篇》,是臺灣第一套涵蓋範圍最全面且簡明易讀的女性史讀物。


 


臺史博向來重視族群、性別議題。臺灣女性是長久以來關心的課題,這兩本《臺灣女人記事》及「臺灣女人網站」,剛獲得104年行政院所屬機關推動性別平等業務輔導考核及獎勵計畫之「性別平等創新獎」之殊榮,是臺史博多年來深耕性別議題最好的證明與鼓勵。


 


2007年臺史博為規劃「臺灣女人網站」,邀集臺灣婦女史專家游鑑明教授組織專業團隊,進行內容的編寫,讓有興趣認識臺灣女人歷史的大眾,經由網路觀看與瞭解。而臺史博為了讓臺灣女性歷史能更普及化的閱讀與推廣,特別以網站內容為基礎,重新編寫成兩本具通俗性與資料性的讀物,讓更多民眾了解臺灣女性歷史與民俗生活。


 


《臺灣女人記事‧歷史篇》以年表方式,從時間序列的脈絡敘述女性事蹟,彰顯臺灣女人在歷史過程發展中並未缺席;《臺灣女人記事‧生活篇》則是用主題方式編撰,從社會、生活禮俗等視角觀照臺灣各族群女性的日常,呈現多元文化的觀點、了解傳統習俗與現代化之間生活習俗的「常」與「變」。全書採百科全書式詞條的寫作方式,附有大量圖片,以深入淺出的內容讓民眾輕鬆閱讀。


 


臺史博期盼透過《臺灣女人記事》的出版,讓社會大眾看見臺灣女性堅韌、爽朗的一面。臺史博一直以來以「友善平權」為目標,重視臺灣各族群、性別等議題,藉由博物館多樣的典藏品與多元詮釋觀點,讓社會大眾彼此了解,進而相互尊重與包容。希望以博物館為平臺,提供臺灣社會更多彼此了解與溝通的渠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