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人權館「白克導演的一生」特展開幕 緬懷台灣電影先驅 資深影人受難者前輩齊聚

  • 日期:2016-02-22

1964年2月22日清晨槍聲,一代台灣電影先驅白克導演在人生事業巔峰之際,無辜命絕於戒嚴白色恐怖冤錯假的不公不義疑雲中。事隔半世紀,白克導演的冤屈究竟為何,仍令各界感到疑惑。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感念白色恐怖苦難,特別舉辦「白克導演的一生」特展,邀請白克先生公子白崇光、白崇亮先生、資深影人小艷秋、林沖、國寶級台語電影幕後主唱紀露霞、鄭秀美、政治受難者前輩崔小萍、蔡寬裕等百餘人共同出席,透過電影、新聞片、電影海報和數十幅珍貴生活照,還原歷史原貌,共同緬懷白克傳奇一生對台灣紀錄片和電影產業的偉大貢獻,並向受迫害、關押、甚至犧牲生命的白恐受難者,表達最沉慟思念。


白克1914年出生於廈門,熱衷影像、戲劇創作,才華洋溢。1945年10月抵台,指導台籍、日籍攝影師紀錄完成《台灣省受降特輯》新聞片;隨即成立「台灣省電影攝製場」並擔任首任場長,用電影敘事影像紀錄台灣戰後歲月,包括228事件時巡迴全台拍攝的《白崇禧部長蒞台重建新台灣》特輯,彌足珍貴。此後籌拍《黃帝子孫》及叫好叫座的台語電影《瘋女十八年》、《龍山寺之戀》,成為當時台灣影劇界炙手可熱的大導演,不斷攀向電影創作最高峰。無奈因其鋒芒畢露,得罪當局,1962年中秋節次日在家中被捕,以「海外通敵」莫須有罪名,1964年2月22日遭槍決身亡,結束年僅50歲的絢爛卻悲劇收場的傳奇人生。


「白克導演的犧牲,嚴肅而偉大,」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致詞時,首先向家屬致意,「因為他的捨身,使得這段白色恐怖歷史成了教材,教育世世代代,錯誤歷史絕對不可以重來。」王逸群指出,人權館戮力承擔「記憶保存、還原真相」歷史重責,讓世人看見台灣在自由人權、轉型正義上的堅持與努力。


白克導演兩位公子白崇光、白崇亮共同出席特展開幕。長子白崇光代表家屬,感謝在場這麼多國寶級影劇界前輩齊聚一堂,緬懷他父親對台灣電影貢獻,「各位和父親共同參與了台灣電影黃金時期的第一頁,為台灣電影留下輝煌歷史。」而談及父親遭逮捕後全家頓入絕境的傷心過往,「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白崇光感嘆白色恐怖肅殺年代,「任何人只要被扣上匪諜的大帽子,根本無處申冤。」他很感謝人權館籌備處與蔡寬裕前輩熱心促成特展,告慰他父親在天之靈。


二兒子白崇亮回憶12歲那年中秋節前,母親在家裡親手烹調紙包田雞等菜餚,招待《龍山寺之戀》殺青後的演員劇組,不料幾天後下課返家,「父親、母親都不在家了…」如今事隔52個年頭,「時間改變了很多事物,但我對父親永遠是心存感激,」白崇亮說,當年父親帶著驕傲、帶著生命教義走向生命最後一程,因為他知道生命可以繼續,可以走得好,「復活可以走過仇恨、走過傷害,讓我們一代又一代往下走。」


巡禮時,資深藝人小艷秋、紀露霞、林沖、鄭秀美等,在精心布展的電影劇照、海報、片場老照片裡,仔細尋找自己年輕時的身影及當年影壇合作夥伴的名字。當年被白克相中擔任《黃帝子孫》男主角的林沖,回憶從影歷程初試啼聲的經過,對白克導演滿是感念。


「這個人看起來好像是我的兒子嘛!」林沖指著《黃帝子孫》當年開幕劇照,身上穿的西裝還是向父親借來的,「父親一開始知道我跑去拍戲很生氣,因為他希望我好好念書去當外交官或醫師,結果《黃帝子孫》上映後報紙新聞每天都在報導,父親就偷偷把我的報紙消息剪下來,表面上卻還是裝著很不高興。」


「白克導演的一生」透過大批史料,還原白克導演生平、台灣電影攝製廠時影像作品、黃金時期的台語電影、到最後震驚世人的千古冤案,讓各界深入了解白克對台灣紀錄片、電影的貢獻,並深刻認識白色恐怖不公不義的荒謬。展期自2月22日起至7月3日止,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人權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網址www.nhrm.gov.tw,連絡電話02-221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