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固定模組錯誤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 三月起巡迴中南部 首站高雄科工館 今熱鬧開鑼

  • 日期:2016-03-04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是一部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所改裝的40呎大貨櫃車,以數位化、互動式的展場設計,傳遞臺灣文學之美,六年來已繞行全島多次。105年度「音以律文—臺灣文學聲情演繹」中南部巡迴展,四日上午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正式開幕,從南臺灣港都之城—高雄出發,將陸續巡迴屏東、嘉義、新營、雲林,歡迎民眾上車觀展,學校團體預約導覽請洽02-87876242#268262 


國立臺灣文學館副館長蕭淑貞開幕致詞時,感謝科工館提供展出協助,她表示行動博物館是把文學送到你家,就近欣賞。在文字成為記錄方式之前,聲音本是記憶傳承的載具。在文字出現之後,「音」「文」關係仍極為緊密。詩詞、戲曲等便因可傳唱的特色,得以傳頌千里。文學並非僅有靜態的閱讀,期待透過展覽,將口耳相傳的故事、民謠、俗諺、戲曲......等呈現給觀眾,希望大家一起把耳朵打開,想像文學與聲音的交會,也歡迎有機會到台南本館親自領略文學之美。國立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亦感謝此次行動博物館進駐,讓科技與人文互放光芒,同把文學聲音的魔力傳達到高雄,歡迎在地鄉親把握機會參觀。策展執行單位聯經出版社羅國峻總經理表示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與春天一起從高雄出發,這是一個很有親和力的展覽,觀眾可以自在上車觀展。過去大家過度依賴眼睛,聲音其實也是可讓大眾欣賞文學的方式。


開幕活動由高雄市蚵寮國小陳建利校長帶領該校合唱團開場,演唱《找揣春天》、《母囝謠》、《蚵仔寮囡仔》等富有南臺灣幽默與活力的原創歌曲。詩人曾貴海和鄭烱明、吳三連文學獎得主胡長松和劇場巨擘馮翊綱等四位高雄重要作家也出席盛會,分別代表臺灣不同創作類型,鼓勵後進與文學愛好者。鄭烱明觀展後表示,文字是死的,語言是活的,千錘百鍊後文學才能有所成果。希望作家、藝術家留下聲音與影像,讓影響力不只存於書面上。重量級詩人曾貴海也邀請觀眾們一起透過眼耳鼻舌身意體會文學之美。吳三連文學獎得主胡長松則現場分享詩作。《老鷹想飛》策劃監製何華仁、劇場巨擘馮翊綱除出席開幕式,並透過兩場講座分享創作經驗。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高雄展期為3/4()3/27(),接著將行至屏東墾丁國家公園(3/29-4/17),之後轉往嘉義檜意森活村(4/19-5/1)、臺南新營文化中心(5/3-5/15)與雲林科技大學(5/17-5/31)等四地展出,巡迴臺灣中南部縣市,與來自陽光與土地的南方文學熱情互動與結合。本檔〈音以律文—臺灣文學聲情演繹〉展覽,爬梳臺灣的口傳文學歷史,上至遠古傳說母語朗誦,直至當今的文本朗讀、歌曲戲劇,更展望未來,借由科技產品想像未來的「音」、「文」互動可能。民眾可以藉由數位化展品傾聽來自文字紀錄之前的原民神話、聆聽作家穿越文字敘說故事、親手觸碰「音」、「文」互動的未來。2013年展出迄今深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