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初.登場」--文化部104年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計畫 成果聯展首次前進臺南

  • 日期:2016-03-18

「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計畫」成果發表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於臺南B.B. Art巡迴展出,歡迎蒞臨參觀指導。「初.登場──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計畫」成果發表系列活動,希望透過成果聯展、創作分享暨專業交流等活動,展現新秀多元且豐沛的創作能量。104年成果聯展將展出該年度獲補助新秀作品,包括文學、圖文創作、視覺藝術、音樂、舞蹈及戲劇(曲)以及影視媒體藝術等5類共計75位之視覺藝術作品、出版品、影音紀錄及錄像裝置等。


  


本次成果系列活動首次前進臺南,並與專業空間B.B.ART進行合作,打造年輕創作者與市場間互動的橋梁,為新秀未來發展拓展更多資源及機會,更期待這次展覽能讓南臺灣感受新秀多元且豐沛的創作能量。


  


104年獲補助新秀中,部分已陸續在業界嶄露頭角。例如:錄像藝術家汪紹綱擅長以錄像形式來探討自我與外在的連結,為「2016高雄獎」新科得主。曾獲臺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劇本創作新秀魏于嘉與末路小花劇團合作《水管人》作品入選「2016臺南藝術節」城市舞臺演出。


 


3月18日臺南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由4位跨類別藝術新秀帶來分享創作歷程及精采片段演出。活動開場由音樂、舞蹈及戲劇(曲)類羅文君率領臺南在地表演團體-稻草人舞團,為B.B.ART空間現地創作的舞蹈作品,以舞蹈與現場裝置作品互動。臺南府城舊冊店執行長潘靜竹年過60依然創作不輟,分享首次出版個人專書。文學類新秀陳育萱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現任教於高雄中學,分享小說出版《不測之人》,作品以當代鄉土魔幻書寫,揉合本土民俗、社會紀實、地方議題,為文壇最值得期待的小說新星。視覺藝術類新秀黃韶瑩分享首次個展《當我們開始迷途》,其創作靈感來自家中經營肉品貿易所使用的棉袋包裝,作品更入圍今年「臺南新藝獎」。


 


臺南場發表會中,文化部許秋煌次長、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國藝會陳錦誠執行長、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ACC亞洲文化協會楊淑美會長,也現身給予新秀支持。許秋煌次長表示,文化部樂見藝術新秀成果展系列活動來到老屋文化資產活化的藝術空間B.B.ART展出,他更表示:「藝術新秀不分年齡與性別。文化部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發掘更多台灣藝術創作者,提供他們表現的舞台,成為台灣珍貴的文化資源;也希望進一步透過公共資源的協助,推動優秀藝術家邁向國際,與世界接軌。」國藝會陳錦誠執行也表示:「文化部與國藝會多年合作辦理藝術新秀活動,今年首度來到臺南古都,就是希望給予藝術新秀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國藝會在遴選之外,也持續給予新秀後續創作上的陪伴與輔導,透過成果發表系列活動,也希望能集合新秀,讓更多人被看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則代表臺南市政府感謝文化部與國藝會,她表示,「臺南也有扶植年輕藝術家的臺南新藝獎,與文化藝術新秀的理念不謀而合。這樣很高興這麼好的展覽可以來到臺南。也希望在日後,尤其在臺南市立美術館開幕後,可以有更多文化活動在臺南發生,臺南也跟各界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為了延續扶持新秀創作的政策宗旨,「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計畫」將自105年4月1日至30日受理105年7至12月辦理之首次創作發表計畫補助申請,歡迎創作者踴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