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芹壁素人御甲戲園南竿公演素人粉墨登場 演出京劇見證傳統藝術的精彩與深刻

  • 日期:2016-04-29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4月29日下午3時假連江縣南竿鄉介壽堂辦理芹壁素人御甲戲園南竿公演記者會,邀請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與連江縣劉增應縣長蒞臨指導,給予即將於4月29日至5月1日粉墨登場演繹京劇的馬祖芹壁素人支持與鼓勵,共同見證傳統藝術的精彩深刻,以及生活信仰的在地力量,更藉由《御甲戲園》紀錄片的發表呈現,展示芹壁素人演員從一招一式從頭學起到粉墨登場精彩演出的努力身影與感動歷程,完成一部結合常民信仰、表演藝術與島嶼色彩的紀實影像創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國光劇團自成立以來,持續深耕藝文土壤與豐潤在地文化脈絡,民國91年起因緣際會來到馬祖芹壁村與鐵甲元帥信仰結緣,透過長年的持續互動驗證,建立彼此間的互信與理解。除曾多次赴當地演出,103年更與連江縣北竿鄉芹壁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促成「芹壁素人演京劇」之文化盛事。104年拍攝製作的《御甲戲園》紀錄片即是以國光劇團往返馬祖芹壁村指導傳授當地一般民眾參與京劇公演,登臺獻藝慶賀芹壁天后宮鐵甲元帥聖誕千秋為核心主軸的人文觀察與影像紀錄,彰顯廣揚傳藝中心持續致力於保存離島藝術礦脈,以及推廣傳統藝術及文化的定位及實績,該片於今年2月1日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及好評。


 


《御甲戲園》從臺灣本土視野出發,透過宏觀多元的影像敘事與平實溫暖的鏡頭語言,寫實呈現群策群力、排除萬難的排練與演出過程,並逐一勾勒每位演出者不同的人物背景與生活風貌。透過戲曲舞臺與真實人生的穿插交融,反思觀照表演藝術與宗教情懷作為精神力量支撐常民文化的基調與厚度,體現反映臺灣各族群的核心價值與生命情境,點染一首滿溢深刻共鳴與真實感動的庶民風物詩。


 


本次芹壁素人御甲戲園南竿公演,將「芹壁素人演京劇」從連江縣北竿鄉推進到第一大島南竿,一則拓展觀眾,共同提升觀光效益;二則推動文化深耕,促進地方藝術文化發展。芹壁素人御甲戲園南竿公演劇目為4月29日晚間7時《龍鳳呈祥》、4月30日晚間7時《秦香蓮》與5月1日下午2時《龍鳳閣》,演出地點為連江縣南竿鄉介壽堂,透過三齣京劇骨子老戲的精采演繹,展現芹壁素人的努力成果,以及他們與鐵甲元帥密不可分的真摯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