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 人權館展簡吉與臺灣農民運動 緬懷先賢革命風範 文化部長洪孟啟親臨開幕展致意

  • 日期:2016-05-13

臺灣農民組合運動者簡吉先生,1903年生於高雄鳳山,日本時期擔任公學校教師,因發現學生家長受到製糖株式會社壓迫,故致力於農民運動,捍衛臺灣農民權益,他成立鳳山農民組合,隨後結合全臺各地農民成立臺灣農民組合,積極從事農民運動,勇於對抗高壓剝削,深獲臺灣民眾敬重。


513日恰是臺灣農民組合運動成立屆滿90周年,文化部所屬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特地於景美園區舉辦回顧展,緬懷簡吉先生對臺灣土地的奉獻,洪孟啟部長親臨主持開幕展,肯定簡吉「堅持理想,始終如一,是人道關懷者,也是人權主義者。」


簡吉獻身草根革命的熱情,卻因故遭羅織罪狀,不幸命喪白色恐怖迫害中。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有感於還原歷史真相的重要,與大眾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特展,讓國人深入認識這段艱苦的人權歷程。巡迴展開展儀式除邀請文化部長洪孟啟親自主持,簡吉先生公子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受難者前輩蔡寬裕、策展人文史研究者楊渡也共同出席,在歷史影像中緬懷簡吉先生的革命熱情。


洪部長致詞時指出,簡吉早年投身農民組合運動,正是因為「看到自己同胞的痛苦,自己哪有心情過好日子?」洪孟啟部長盛讚簡吉帶著社會主義的正義與熱情,「對弱勢同情照顧,對土地付出心靈情感,他一生堅持理想,從不妥協,」而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才能完整呈現簡吉先生的革命理念。


簡吉先生之子,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很感謝文化部人權館的協助,「讓父親當年的人權理念,可以讓今天的年輕人了解。」簡明仁指出,人權最基本就是生存權,而當年農民組合運動就是在爭取生存權,他策辦展覽並巡迴全國各大專院校,迄今已公開演講超過60場,「目的就是要還原歷史真相,還前輩們一個清白。」


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簡吉是日本時期農民運動領袖,也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1951年被槍決於馬場町,「簡吉先生和白色恐怖具體的牽連,直到人權館最近拍攝口述歷史影像後,開始有了更明確的關係浮現。」開幕儀式現場為了還原歷史真相,特別播放原住民白恐受難者林昭明紀錄片精華,講述當年簡吉在萬華和他伯父林瑞昌的會晤經過,並由受難者蔡寬裕講述其間關聯,透過簡吉的不幸遭遇,深化認識臺灣白色恐怖史實。


隨後一行人參觀景美人權紀念碑與農民組合運動特展,簡明仁董事長現場解說時表示,基金會自從2004年首次舉辦「簡吉與臺灣農民組合運動」以來,效法簡吉的草根革命精神,連續10年在臺灣各地辦理巡迴展,搜集到當年參與農民運動先賢們的珍貴史料,包括李應章、陳纂地、陳崑崙、張玉蘭、李天生等人照片事蹟等,為歷史補遺。「今年剛好是簡吉從事農民運動90週年,很高興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協助,讓國人重溫臺灣先賢們爭取平等、自由的動人身影!」


「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台灣農民的革命之旅」景美園區巡迴展自5月12日起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兵舍A展出,透過豐富的圖文一窺廿世紀初的世界情勢演變、日本治理下的臺灣、簡吉與全球工農運動、戰爭與和解等歷史面向,深入理解臺灣走過的漫漫人權路。展期自105年5月12日到105年7月12日,地址於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連絡電話(02)22182438,網址:www.nhrm.gov.tw。每日開放,免費參觀,歡迎民眾踴躍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