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視在地文化 文化部全力支持地方文化館

  • 日期:2016-06-16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6)日表示,促進地方文化館的發展是文化部與各縣市多年來努力合作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但文化部今年5月18日所核定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卻因為因應前行政院對經資比例及自償率的新要求,導致各地方文化館今(105)年度補助經費面臨短缺。她上任後即發現此一重大缺失將對地方文化館造成相當衝擊,隨即指示部內全力補救,經盤整後再撥出三千萬元作為下半年補充預算,近期內將會公告請地方縣市進行第二次提案。鄭麗君同時表示,除了文化部內的三千萬補充預算之外,她日前也已向行政院秘書長報告此事對地方文化造成的衝擊,行政院祕書長及主計長也原則同意文化部可再另行申請政院第二預備金以作緊急因應,務求維持地方文化館穩定運作。


除了解決今年度經費不足的問題之外,文化部近日也已經和國發會進行會商並獲得共識,國發會明年開始放寬對地方文化館軟硬體經費分配的比例限制,並重新檢討自償率一律30%的要求。


鄭麗君表示,她上任後即發現今年度的補助計劃存在重大缺失。文化部在提出今年度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報院核定時,為配合前行政院對於經資門需符合1:2的新要求,補助經費過度傾向硬體,嚴重忽略軟體,再加上前國發會要求公共建設自償率不得低於30%,造成場館維運經常性預算由104年的2億1千萬元,降為105年的6千萬元,縮減了1億5千萬元,導致地方文化館所獲預算銳減,造成嚴重衝擊。


鄭麗君表示,她在擔任立委期間,即反對將文化場館和其他公共建設設定同樣自償率,並基於建立「地方知識學」與維護「文化平權」立場,支持地方文化館營運發展,因此完全能了解預算銳減所造成之衝擊。


鄭麗君指出,文化有其特殊性,無法一體適用公共建設自償率30%的要求,也需進一步檢討「重硬體、輕軟體」的行政慣性。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亦同意自償率門檻可由各部會依需求訂定,未來可望為地方文化館的營運帶來正面效益。


鄭麗君強調,文化場館的存在價值不能全用自償效益來衡量,而隨著國家硬體設備日趨完善,未來文化發展,也必須逐漸翻轉過去重硬體而輕軟體的慣性,讓無形文化的內涵注入有形的文化空間,盼未來中央跟地方能攜手合作,共同深耕在地文化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