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連結與再現土地和人民的歷史記憶 文化部向政院提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 日期:2016-07-07

文化部今(7)日向行政院院會簡報文化資產保存新政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該計畫將結合地方政府及跨部會計畫,運用政府公共投資,完備地方至中央的文化保存整體政策,將古蹟歷史建築、歷史聚落納入國家整體空間治理,並結合最新數位科技,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能夠妥善保存、永續維運,並成為可向國際行銷的「臺灣經典」。第一階段文化部已選定10個地方政府所提出的11個方案為示範,未來並將滾動式檢討,納入更多文化資產點。


 


鄭部長指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擬定,是基於文化資產保存法立法三十年來,對推動有形文化資產保存所遭遇挑戰的檢討,這些挑戰包括經費編列運用缺乏協調與文化資產永續維運投入不足等。透過整合國家與地方空間發展規劃,「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把過去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從「點」的文化資產連結成「線」,再透過整合不同部門的計畫發展為「面」的保存,營造富歷史感且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鄭部長也強調,「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也將翻轉過去文化建設重點,聚焦在大型新建場館的習慣;在數個大型旗艦級藝文場館完成後,文化部將把具有文化深度的歷史性空間,融入當代生活作為工作重點。鄭部長並且引用了美國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的名言「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讓孩子在街上看到啟發他一生志業的事物」,以闡明此一政策理念。


 


另外,過去文化資產保存,會因為地理與時間產生落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因此強調各提案機關運用包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最新數位科技,促進文化資產的敘事多元,並豐富文化資產使用者的歷史體驗。


 


文化部這次簡報以此次基隆市政府所申請之「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為例。基隆港東岸大沙灣地區包括基隆要塞司令部、市長官邸、二沙灣砲台等密集的文化資產,在全面整合下將能得到妥適修繕經營,在實體上成為基隆與東北角文化觀光與交通動線的實體節點。而透過行動科技裝置,以歷史地圖作為介面,不同時代的場景將虛擬再現,而此文化資產的數位面向,也足以加值運用,進而成為臺灣的文化品牌。


 


為有效推動計畫整合,今年八月行政院文化會報成立後,將規劃跨部會專案平台,整合包括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水保局的空間治理相關計畫。除了上列部會表達全力配合外,經濟部與科技部也在院會中表示,就文化資產發展數位內容,將積極與文化部進行合作。


 


文化部院會簡報後,兼任行政院文化會報召集人的行政院長林全裁示,再造歷史現場是總統重要政見,亦是行政院團隊施政的重點,未來由林全院長親自主持的文化會報,將整合各部會計畫,尤其要重視文化資產永續經營的軟體面,以營造精緻的文化資產內容。


 


第一階段「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內容分別是:


1. 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


2. 臺中市「歷史空間再造專案計畫」


3. 桃園市「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園區調查研究暨先期規畫」


4. 雲林縣「虎尾眷村文化特區(建國一、二村)歷史聚落保存再現計畫」


5. 嘉義縣「蒜頭糖廠歷史現場再造計畫」


6. 臺南市「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


7. 基隆市「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


8. 苗栗縣「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


9. 臺東縣「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修復再利用計畫」


10. 高雄市「左營舊城見城計畫」



11. 高雄市「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