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上首次 文化部長親頒傳藝金曲獎入圍獎座

  • 日期:2016-07-16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廿七屆傳藝金曲獎入圍禮讚,今(16)日下午在臺北華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宴會廳溫馨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及次長許秋煌親自出席頒獎。這也是金曲獎史上第一次由文化部長親手將入圍獎座頒予每一位入圍者,鄭麗君部長更承諾,未來一定會盡力爭取傳統藝術推廣與發展的預算,並將擴大辦理傳藝金曲獎,讓代表臺灣文化主體性重要薪傳的傳統藝術與音樂文化更加蓬勃與傳承。


 


鄭麗君指出,新政府非常重視傳統藝術文化發展,提升至行政院層次、今年五月已成立行政院文化會報,文化部將結合教育部等相關單位進行跨部會的整合,將由下而上、自小紮根做起。另外部長也特別提到今年下半年即將落成的臺灣戲曲中心,以及高雄的豫劇園區,皆會是文化部為傳統藝術推廣與發展的重要基礎平台。


 


鄭麗君說,傳藝戲曲在藝術發展上非常重要,也是臺灣多元文化的重要根基,從這次入圍的作品就可以看多臺灣藝術文化的豐富多元性,有的創作是來自田野調查、有的是融合西方元素、有的是勇於突破的新形態創作,引領臺灣文化薪傳往更全面的格局發展。特別向今年特別獎得主呂錘寬老師致謝,他長期投入傳統田調查,透過影音保存傳統藝術,以嚴謹的方式為臺灣傳統藝術奠基;也特別謝謝辜懷群女士,因為熱愛戲曲,以民間力量努力投入傳統藝術的推廣,建置劇場,到「新舞臺」的經營,大力的為臺灣培養演出與行政人才,為傳統開創薪傳新局。


 


第廿七傳藝金曲獎評審委員總召集人陳郁秀則表示,評審們在長時間的聽閱評審過程中,皆歷經天人交戰的討論,也都很欣慰看到臺灣的傳藝暨音樂出版領域蓬勃發展,更在年輕一代的藝術工作者身上看見了臺灣未來的文化開創是可見的。她更呼籲出版界,對於傳藝出版給予更大的支持,共同提升國民藝術氣息。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入圍即得獎」不是口號,在每年以隆重豐盛的入圍禮讚,表達對所有從業人員的肯定與祝賀之外,傳藝中心也將持續扶植與支持所有的藝術家和從業人員們。


 


今年的傳藝金曲獎入圍禮讚營造歡樂的派對氣氛,主持群共由4位專業藝文工作者共同擔綱,也邀請入圍本屆最佳跨界音樂獎的「三個人」樂團及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得主「卡到音」樂團現場表演。活動現場美酒佳餚環伺、氣氛輕鬆溫馨,讓所有入圍者皆在溫暖而不失隆重的氛圍中,除了同享入圍的喜悅,也在彼此的溫暖交流中獲得更多堅持向前的能量,並且對8月13日即將舉辦的頒獎典禮更加期待。


 


經過多年努力的耕耘與推廣,傳藝金曲獎已經越來越受業界與社會大眾重視。傳藝中心今年除了把總獎金提高到新臺幣330萬元,修改部分獎項規定,以更符合公平競爭原則,戲曲表演類更首度新增「年度最佳演員獎」,吸引36位戲曲表演工作者參賽,這其中不乏多位有高知名度、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演員,獎項競爭非常激烈,顯見傳藝金曲獎已經獲得社會的肯定。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統計,第27屆傳藝金曲獎共收到127個單位報名,其中有出版類66家、戲曲表演類56家,總報名件數為863件,出版類744件、戲曲表演類119件,參賽作品的質量都有相當水準。經過評審團鉅細靡遺的審聽後,選出各類獎項共65位入圍名單,可謂競爭非常激烈。今年的傳藝金曲頒獎典禮將於8月13日晚上7點舉行,首次移師至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蔣渭水演藝廳,並由超視電視台進行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