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時光2》啟動 四部經典文學作品 電視電影手法再現

  • 日期:2016-08-31

文化部繼去年推出《閱讀時光》十部雋永經典文學改編的戲劇影片後,引起廣大迴響,今年再次啟動《閱讀時光Π》計劃,將作家王定國、王禎和、李維菁、吳濁流的四部經典作品改編成戲劇影片,每部75分鐘,由導演溫知儀、洪于茹、謝定瑜、李志薔執導,期待透過影像重現,吸引年輕朋友接觸經典文學,品味原著的動人魅力。


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表示,文學的養分來自於民間,臺灣的文學作品就是臺灣人的日常,《閱讀時光》系列是向臺灣文學作家致敬的系列影集,目的是要透過影像把閱讀人口找回來;此外,隨著媒體形態及載體快速發展,以內容及智慧財產權的多元型態開發衍生性創作及加值運用,已成為時代重要發展趨勢。因應此一趨勢,明年開始,文化部將擴大推出華文出版及影視媒合平台,將我國優秀的文本導入電影、電視拍攝、動漫畫設計素材,期待透過出版跨界應用的強化,與動漫畫、遊戲產業及影視音產業的串連,讓出版業成為臺灣文創強而有力的故事後勤。


《閱讀時光Π》取材的四部文學作品各個獨具魅力,包括使用喜劇手法拍攝,以美軍駐臺時期為故事背景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在喧鬧中體驗當年美援時期的苦悶現實,帶領觀眾從戲謔看見包容;觸探人情炎涼的〈妖精〉則透過感情故事,帶領觀眾透視人間的墮落、昇華與恩怨情仇;以寫實手法拍攝呈現的〈生活是甜蜜〉,作者運用藝術評論隱喻男女關係,將帶領觀眾從藝術與愛情間透視一個女人的際遇,看到整個時代的風起雲湧;以日據時期為背景的〈先生媽〉描寫一位熱衷於響應「皇民化」、崇仰日本文化的知識分子與母親間的衝突,透過此文本的改編與影片播出,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外來文化對臺灣所產生的價值觀衝擊與其深遠的影響。


文化部表示,《閱讀時光Π》透過高畫質影像經典再現、讓臺灣故事永續傳承,同時希望透過影像吸引年輕族群進入文字的世界,了解原著的深度與創作理念。《閱讀時光Π》預計在106年3月完成拍攝,最快於106年上半年度觀眾將可以在臺灣電視台、台視綜合台及中華電信MOD等頻道欣賞到《閱讀時光Π》精彩的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