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召開105年度「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 凝聚中央與地方共識,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

  • 日期:2016-09-12

文化部今(12)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105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邀集各地方政府文化局(處)首長及文化部主管暨附屬機關(構)首長參與,溝通與交流文化施政。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致詞時表示,文化的建構應該是由下而上發展,文化發展就像是一棵大樹,只有透過在地的扎根,吸收在地的特色,才有可能向上成長,展現自我特色。文化部今年在行政院支持下,預算成長約17%,是歷年成長幅度最高,但後續政策如何執行與推動,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另外鄭部長也提到9月7日剛由行政院林全院長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並通過文化政策白皮書,之後將透過「多元文化與文化多樣性」、「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內容產業振興」、「文化體驗教育」、「國際與兩岸交流」5個專案小組,協調各部會落實白皮書各項文化施政,也將邀請各地方政府參與,整合中央與地方文化資源,期待共創臺灣文化新時代。



本次會議中報告「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概述」、「優化公部門圖書採購流程以提升購書品質」,也針對「如何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及「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地方文化協力發展計畫修正事宜」等議題進行討論,傾聽各方的聲音,期望深化與地方政府之合作,推動文化事務,以厚植文化力、帶動全國文化參與。



會中首先報告議題為「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概述」,105年7月27日總統公布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全文,本次修正可說是歷次修正幅度最大,且影響層面最廣的一次,文化部依照過去許多實際執行的困境、並考量時空背景不同,做出全面性修正,因此,文化部說明新法修正後實務上執行應注意之相關事項,以利各地方政府配合推動。



第二個報告議題為「優化公部門圖書採購流程以提升購書品質」。文化部於105年6月召開「公部門中文圖書採購改善方案」跨部會研商會議,並決議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辦理含勞務服務項目之中文圖書採購,應以採最有利標方式辦理為原則,文化部修訂「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辦理中文圖書採購應注意事項」,以提升圖書採購品質。鄭部長表示,文化部曾在行政院院會提案呼籲,各中央單位暨所屬、全國各公共圖書館及學校應以身作則,也懇請各地方文化首長協力推動。



本次會議第一個討論案為「如何推動文化體驗教育」,鄭部長表示,未來將與教育部共同推動,除了在各級學校辦理各項活動外,也將串連文化藝術場館,引導教學外的藝文體驗,讓下一代重視自身的文化,透過藝術文化扎根,促進地方文化發展,創造良性循環,也能帶動全民文化參與。本次會報也特別邀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謝佩霓局長分享文化體驗教育推動情形與實施成效,以發揮標竿學習之綜效,奠定深化合作之基石。



第二個討論案為「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地方文化協力發展計畫修正事宜」,文化部規劃於105-110年預計投注經費22.52億元,推動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輔導縣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朝專業、在地及永續發展,文化部期待透過縣市政府,對於館所之定位及連結,由整體文化政策進而建構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發展之脈絡,發揮運籌之功能,引領縣市公私立館所運用本計畫資源,充實館所基本條件,以建立永續能量。   


會中各地方文化首長提供諸多寶貴的建議及心得分享,文化部表示感謝,也承諾審慎評估每一個意見,融入文化部施政的五大主軸中。文化部並邀請各縣市政府積極參與全國文化會議,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帶動文化參與,厚植文化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