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民行動力 創造新價值 「青村沙龍-公私協力共創青年世代」

  • 日期:2016-09-19

「公私協力共創青年世代」是國家永續文化及世代傳承發展中,應該被重視的價值。不只是中央到地方政府應合作領頭行動,更需民間私部門如NPO、NGO投入關心陪伴,邀請更多民間企業對青年世代的友善協助,讓企業社會責任(CSR)獲得體現。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透過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之交流見學場合,特別規劃「青村沙龍-公私協力共創青年世代」專題論壇,邀請長期以「文化立縣」、「實現青年圓夢,協助青年創業創新」為施政重點的宜蘭縣林聰賢縣長,以及結合社會賢達,於宜蘭頭城推動「Glocal(夠local)全球在地創業學院」,深度陪伴青年深耕在地知識發展文化經濟,臺北市三創協會理事長柯承恩先生(臺大名譽教授/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從各自公私部門的不同角色及專業領域下,倡談如何共同協力為青年舖陳現在及未來的關鍵一哩路,並搭建青年新世代及永續國家世代傳承之橋梁。


鄭部長談到社造將邁入第三個10年,未來將更以文化為出發點,在地深耕參與為基礎,進一步以「展望21世紀臺灣文化的總體營造」為目標,以系統化建構整合大量的文史研究資料,促進讓文化的近用和藝文加值創新有更多可能。部長以樹為比喻,文化除要努力向下扎根外,更要涵納不同的養分,創新發展,才能深根茁壯。因此,在開放的社會中,鼓勵年輕人找到接地氣的方式,扮演在地的知識達人,累積與轉化出在地故事和風格,並勇於進行組織的創新,以及展現台灣文化面貌,從在地出發進行國際連結,提升與創造文化經濟的底蘊。


為讓台灣文化、藝術內涵持續提升,皆須要長期系統性推動工作,目前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設置「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專案小組」及「內容產業振興組」等5個常態性專案小組,將邀請相關機構、地方政府及民間機關團體代表參加,透過通盤的整理,共同討論研議未來跨部會、跨域整合的策略,期待從歷史、教育、藝術等扎根,帶動更多人發揚在地文化,讓臺灣特色從在地文化長出。


宜蘭的地方治理是台灣地方政府一個十分重要的個案,宜蘭縣林聰賢縣長提到循著「文化立縣」的施政方針,從地景改造、大型文化活動策劃舉辦、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等累積了民眾高度的地方認同、光榮感。縣府透過鏈結人民的認同感與對土地的感情,將自然環境、地方文史、節慶活動等觀光資源進行異質結合,使得地方的人文地景可以得到保存及活化,並創造經濟價值。而這種跨單位的合作,可以歸納出「公私協力、上下並進、相互滲透、內外交互」等四個溝通機制,在取得多數利害關係人支持下,促使資源更有效的運用,形成出獨特的文化態度和地方經營成果,讓青年人返鄉有更多的希望。


柯理事長表示,透過成立「Glocal(夠local)全球在地創業學院」,希望培育具有理想的創業青年團隊,運用創新服務技術及開拓國際視野解決問題能力,導入企業創新課程的相關資源,提升創業品質,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地方特色產業。更期許青年要有企圖心和抱負,鼓勵可以早點走入社區,深入了解社會問題,磨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目前選擇先以宜蘭做為培育青年的第一站,協助青年團隊翻轉出社會新價值。同時,也希望青年應運用身邊豐富的資源,與社會密切結合,這一股投入付出,更能形成發展公私互助、自助人助的機會。


專題座談後,部長一行人參觀青年實作據點及走踏老街重要文化資產,體驗青年如何轉換在地知識,創造頭城老街文化新價值。包括青村計畫實作青年彭仁鴻先生-「傳城興盛-青銀文化微創聚落計畫」,改造老鎮長邱金魚故居,並命名為「金魚.厝邊」希望作為頭城老街的創客空間,並推出一系列青銀交流共創活動,建立「孝養網絡」等,帶動在地青年從事文化創業及就業機會;此外,還參觀頭城老街藝術季作品、李榮春文學館及頭城老街重要文化資產等。


另面對網路青世代對當代議題常走在最前面,用全新想像和行動力,想去突破與改變。而當前臺灣所累積的公民參與的社會力,正在世代交棒,需要有更多參與機會與互動平台,讓具有理想、熱誠的青年,連結社會資源、互相激盪學習共同走出未來發展方向,為社會蓄積更多創新改變的動能。


鄭部長希望能藉此經驗分享的機會,號召更多公私部門一起協助青年的社會行動,讓更多企業把青年世代傳承之使命設定為企業重要的社會責任之一,讓公私協力共創青年世代的發展與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