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發揮環境優勢,打造臺灣一站式國際影視產製服務生態圈

  • 日期:2016-10-20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0)日受邀出席「中臺灣影視基地」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振興影視產業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而發展國際級影視製作中心有助於培養國內人才、累積專業經驗,營造影視產業的有利環境,是影視產業政策的重要環節。因此,文化部將積極推動中央、地方與產業三方協力,以全臺灣為範疇,打造從前製、製作到後製的一站式國際影視產製服務生態圈,讓無論國內或國際的影視製作都能夠在臺灣進行。


文化部指出,臺灣有豐富的自然地景和自由多元的社會,在吸引國際影視製作上有很大的潛力。近年來,國際大導演如盧貝松的《露西》、馬丁史柯西斯的《沉默》,都選擇在臺灣取景,可見臺灣確實具備良好的基本條件。而面對臺灣影視產業當前的困境,文化部除將透過資金導引提升本地製作產能之外,也希望藉由國際製作的進駐,能夠培育更多專業人才並累積製作經驗,讓影視人才庫不虞匱乏。


而隨著國際競爭及影視製作趨勢,發展從前置規劃及製作支援、攝影棚或場景提供、搭景服務、燈光及器材設備、到後期製作的一站式產製服務,已經成為吸引國際製作的基本條件,鄰近國家如日、韓、星、馬與中國大陸等均有推動相關計畫。目前,國內北、中、南、東各區域,均有民營或地方政府提案規劃中的影視園區或片廠設施,硬體建置量能充足,未來的發展關鍵將在供給面與需求面的充分整合,讓包含製片廠、後製中心、影城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基地都能扮演角色,充分發揮效能。


因此,政府將通盤思考國內影視製作資源,以全臺灣為範疇,透過中央、地方及產業三方協力,營造多點網絡整合效益,非僅侷限於設置單一據點。未來不僅將強化協拍機制、租稅優惠,以提升國際製作來臺誘因,也將催生專業經營團隊,讓軟硬發展能夠並進。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如臺南市在沙崙、臺中市在霧峰等皆提出構想,文化部都將就產業專業需求面,納入整體架構,讓國內各地規模不一的影視設施能互補分工,除避免資源重置,也讓相關硬體建設均能符合專業需求,提升整體效益,形成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