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5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頒獎典禮 得獎名單公佈

  • 日期:2016-10-31

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的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在今年已邁入第十五屆,旨在鼓勵全國身心障礙朋友能透過不同形式的創作,以繪畫或文字表達深厚的情感。今年以「原來,那就是愛」為徵件主題,募集了千件以上的作品參賽,邀請到吳晟、林黛嫚、張信吉、鄭玉疊、郝廣才、鄒駿昇等國內文學類與繪畫類重要人物參與評選,在眾多稿件內挑選出高水準及具有未來發展性的創作作品,給予得獎者肯定與鼓勵。


 


本屆文薈獎分成文學類、圖畫書類、心情故事類三大類別,並分為大專社會組、高中(職)組、國中組、國小組等四組別,透過不同學齡層的參賽者,以文字及畫作將生命的感受凝練成精彩動人的作品。


 


「第十五屆文薈獎」各類得獎名單如下:


一、  文學類:


(一) 大專社會組


第一名:王秋蓉


第二名:曾信榮


第三名:吳阿花


佳作:黃柏龍、李森光


(二) 高中(職)組


第一名:臧成哲


第二名:王柏皓


第三名:梁家瑄


佳作:林奕佐、陳婉坪、王群越


(三) 國中組


第一名:邱映蓉


第二名:游高晏


第三名:朱心慈


佳作:吳俊賢、李宜嘉、李語芠


(四) 國小組


第一名:徐可庭


第二名:陳楨元


第三名:張宸維


佳作:林慕華、陳誼、柯虹宇


二、  圖畫書類:


(一) 大專社會組


第一名:呂淯銨


第二名:施慧英


第三名:蕭家宏


佳作:杜立仁、郭湘瀅、徐子輝、張瑞英、曾雅雯


(二) 高中(職)組


第一名:陳品嘉


第二名:張慧瑜、林和蒝


第三名:熊祖、賴櫟安、陳婉坪


佳作:洪証鈞、謝承佑、唐健洋、吳科林、施清文、橋田知明


(三) 國中組


第一名:蘇亦禾


第二名:蔡旻學、蔡泓光


第三名:陳勇吉、黃勇誠、彭宇瑄


佳作:簡博文、邱鉅詠、鄭皓文、林家弘、陸可俞、王妤文


(四) 國小組


第一名:涂仕軒


第二名:廖仁維、陳彥齊


第三名:林伸佑、廖思雅、汪妙玲


佳作:王品超、黎翊廷、田浩南、田浩民、黃桂進、陳學潾


三、  心情故事類:


第一名:王麗娟


第二名:尚緯忻


第三名:林玠芷、吳淑惠


 


今年,除了身心障礙朋友的文字及圖畫創作的投稿之外,也特別規劃「心情故事類」的類別,透過作品作為媒介,讓身心障礙朋友的陪伴者以真誠溫暖的文字,為「愛」發聲,讓社會大眾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生命故事,更加體現他們面對生命不服輸的勇氣。


 


得到心情故事類第一名的王麗娟《原來,那就是愛-為愛興訟》,以醫師的視角,去理解跟認識身心障礙朋友,再加上心理醫師自身對於患者的自我掙扎與疼惜,試著打開身心障礙朋友內心緊閉的窗,並且想盡辦法要透過自身的專業去替患者發聲。透過案例,來說明身心障礙朋友的現實情與醫師對於她們疼惜的愛。


 


「第十五屆文薈獎」頒獎典禮於29日下午2時假臺北張榮發基金會B1演奏廳舉辦,頒獎典禮中更邀請夢想者聯盟,以動人的歌曲及舞蹈演出,將追夢熱情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遞給得獎者,鼓舞他們繼續在人生中創作精彩的生命篇章。


 


詳細活動資訊請上第15屆文薈獎官網:http://www.enableprize2016.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