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5年後山容顏-花東國民記憶庫成果發表會-李祺、鄭阿玉現身說細說當「助產公」、愛唱日本兒歌的人生奇妙的經歷

  • 日期:2016-11-09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執行的「後山容顏-花東國民記憶庫」計畫到今(105)年已執行4年,蒐錄故事逾500則以上,成果豐碩。為使各故蒐錄站可以彼此分享蒐錄成果,民眾藉此觀看到社會不同階層人士的人生體驗,8日上午10時在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A338教室舉行成果發表會,邀請蒐錄故事的主角李祺、鄭阿玉現身說細說當「助產公」、愛唱日本兒歌的人生奇妙的經歷。 


 


故事主角李祺說,50多年前居住在花蓮縣鹽寮,當地交通不便,生活清苦,記得在那個醫療資源落後的年代,有一次太太要生產卻來不及送到醫院生產,只好自己當「助產公」,但沒助產經驗的他非常緊張,只好由即將臨盆的太太忍痛指揮他-趕快燒開水,準備剪刀及紅線、剪臍帶,處理胎衣,最後幫太太接生了一個小女兒。回憶「助產公」的經驗,真是奇妙啊!他接生的三個女兒今天也陪同出席發表會。 


 


另一位故事主角鄭阿玉說,小時候讀日本小學,喜歡學校教的日本兒歌,她也很愛唱日本兒歌,這樣愛唱日本兒歌的記憶存到現在。已經80幾歲的她,小時候學的兒歌,至今仍能朗朗上口,發表會獻唱代表作桃太郎等多首日本兒歌。 


 


發表會現場展示80則蒐錄故事主角的照片及故事簡介,如洄瀾美協蒐錄林秀春「中日筆友千里姻緣」、壽豐美協蒐錄張勇「戎馬一生的老兵」、馬里巴西美協蒐錄吳乾坤「原住民木雕師的艱辛歷程」及卓溪蒐錄現年84歲的太魯閣族葉清妹「我唯一的工作務」等,張張照片細述每一個精彩的人生,是最真實的「後山容顏」寫照。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致詞指出,本次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成果發表會很高興能與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與傳播學系及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課程結合,是「臺灣故事島」網站做為故事運用平臺的新嘗試,希望網站中的故事有更多機會融入大學有關語言及影像傳播、公共事務、社區營造等課程,喚起學生關心身邊、社區、族群等周遭事務,成為教學的補充教材,並廣為各界所用。就像發表會尾聲結合藝創系的「伴多商號」與社區阿嬤的辦桌美食故事就是臺灣故事島衍生新活動的成功案例。 


 


李館長表示,國民記憶庫這項計畫也是公民文化近用權的實踐,打破以往只有達官顯貴才能在媒體發言的限制。他希望有更多個人、民間團體及文史工作者,一起投入此項「以生命感動生命」說故事、聽故事的行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