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走向國際並深耕臺灣 文化部獎助「臺灣品牌團隊」

  • 日期:2017-01-19

文化部今日公布入選106年度「臺灣品牌團隊計畫」獎助名單,由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紙風車劇團、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明華園戲劇團等5個表演藝術團隊,經評選獲得這項文化殊榮,總補助金額共計新臺幣9,000萬元。


106年度臺灣品牌團隊計畫,文化部延聘了具有豐富觀察力的戲劇評論學者邱坤良、劇場實務與管理專家楊其文、資深音樂教育家顏綠芬與熟悉國內藝文生態的于國華與文化部楊政務次長子葆、梁司長永斐共同擔任推薦委員。經推薦委員聽取各團隊簡報過去執行成效及未來推展計畫,依各團營運規模與計畫完整度,核定補助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3,900萬元,紙風車劇團1,600萬元、擊樂文教基金會1,400萬元、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1,100萬元、明華園戲劇團1,000萬元。以上各團隊獲補助比例約佔其營運支出總額10%至17%之間。


各委員肯定各團隊無論於臺灣在地藝文扎根或在國際舞台拓展臺灣國際形象,均有亮點表現。例如雲門舞集,以專業表演團隊創作及管理能力,持續在國內外展現臺灣品牌團隊的影響力;擊樂文教基金會,計畫性開拓海外演出據點,成效卓著,並積極創造年輕人表演的機會與舞台;紙風車劇團,積極推動偏鄉兒童戲劇教育計畫,落實藝文扎根成效有目共睹;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以獨特美學與演出形式建立特色外,並投入公益關懷不遺餘力;明華園戲劇團,長年致力於傳統藝術發展,持續培植年輕演員並嘗試跨界創作,表現可圈可點。



文化部表示,文化藝術最能展現臺灣的文化國力,也是最好的文化外交,期透過音樂、舞蹈、戲曲、戲劇的藝術呈現,讓臺灣被世界看見,也期許演藝團隊發揮社會公共性的功能,以優質的演出節目回饋到臺灣各個鄉鎮與角落,落實藝術扎根,豐富國人心靈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