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6年度「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補助名單出爐

  • 日期:2017-01-26

為支持演藝團隊經營表演藝術的長遠發展,文化部辦理106年度「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本年度補助計畫歷經105年12月初審、106年1月14日與1月21日二階段複審、1月23日決審程序,從145個團隊申請案件中,評選出80個獲補助團隊,總補助金額為1億4,470萬元,包括音樂類16團、舞蹈類21團、傳統戲曲類18團、現代戲劇類25團。


本年度補助計畫各組競爭激烈,音樂組從35團選出16團獲補助,補助金額為3,280萬元;舞蹈組從36團選出21團獲補助,補助金額為3,220萬元;傳統戲曲組從30團中選出18團獲補助,補助金額為3,610萬元;現代戲劇組從44團中選出25團獲補助,補助金額4,360萬元。此外,本年度獲補助團隊中新進團隊包括薪傳打擊樂團、對位室內樂團、TAI身體劇場、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丞舞製作團隊、楊景翔演劇團等共6團。


文化部表示,補助分級團隊目的,主要是支持團隊經營表演藝術發展的本質,提供團隊的常態營運提供穩定的力量。此次,申請的演藝團隊展現出豐沛的展演創作能量,而文化部扮演持續對於台灣表演藝術團隊對藝術創造與美學完整協助支持角色,針對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給予補助,冀希保存發揚台灣藝術文化的多元性與多樣性,並且兼顧團隊演出的區域性,將各類型的演出帶到台灣各地,同時扮演了藝術教育的推動角色,落實文化公共性的價值。


除了施行團隊分級基本的補助機制外,文化部未來也將透過推動文化教育的方式,培養表藝欣賞人口、培育多元人才培育、健全各類型專業表演空間,並以建構通路、鼓勵藝文消費等擴大公共性投資來推動表演藝術長期的發展,以健全表演藝術生態系。



106
年度「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各組獲補助團隊名單如下:


1.音樂組16團獲補助。卓越級一年計畫核定1團: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發展級一年計畫核定10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福爾摩沙合唱團、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音樂時代劇場、台灣絃樂團、采風樂坊、台北室內合唱團、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琴園國樂團;育成級一年計畫核定5團:木樓合唱團、薪傳打擊樂團、高雄市管樂團、對位室內樂團、心心南管樂坊。


2.舞蹈組21團獲補助。發展級一年計畫核定11團:舞蹈空間舞蹈團、驫舞劇場、世紀當代舞團、稻草人現代舞團、蒂摩爾古薪舞集、林文中舞團、三十舞蹈劇場、新古典舞團、無垢舞蹈劇場、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台北首督芭蕾舞團;育成級一年計畫核定10團:TAI身體劇場、布拉瑞揚舞團、何曉玫MEIMAGE舞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張婷婷TTCDance獨立製作、肢體音符舞團、爵代舞蹈劇場、丞舞製作團隊、廖末喜舞蹈劇場、索拉舞蹈空間舞團。


3.傳統戲曲組18團獲補助。卓越級一年計畫核定2團:唐美雲歌仔戲團、當代傳奇劇場;發展級一年核定8團:廖文和布袋戲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臺北木偶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秀琴歌劇團、台北曲藝團、一心戲劇團;育成級一年計畫核定8團:薪傳歌仔戲劇團、昇平五洲園、文和傳奇戲劇團、台灣歌仔戲班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明珠女子歌劇團、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


4.現代戲劇組25團獲補助。卓越級一年計畫核定2團:綠光劇團、台南人劇團;發展級一年計畫核定10團:阮劇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動見体、身聲劇場、創作社劇團、大開劇團、果陀劇場、金枝演社劇團、如果兒童劇團;育成級一年計畫核定13團:EX-亞洲劇團、河床劇團、飛人集社劇團、奇巧劇團、盜火劇團、沙丁龐客劇團、曉劇場、同黨劇團、差事劇團、狂想劇場、狠劇場、楊景翔演劇團、黑眼睛跨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