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棲:溫柔的產出二部曲》女性藝術家特展 紐約臺灣書院展出

  • 日期:2017-03-20

紐約臺灣書院為參與紐約亞洲藝術周(Asia Week)及配合聯合國婦女月,特舉辦《多棲:溫柔的產出二部曲》女性藝術家特展,於3月18日開幕,除有藝術家專業導覽,並舉辦藝術座談,邀請紐約市立大學助理教授藍波契女士(Franziska Lamprecht)擔任主持人,由她穿針引線,讓三位參展藝術家暢談她們在現代社會的多重角色及創作心路歷程。包括紐約皇后美術館數位媒體部門多明哥巴克經理(Pema Domingo-Barker)、皇后美術館策展人哈理斯(Iarissa Harris)、火島藝術駐村機構創辦人波哥亞(Chris Bogia)、I-Park Foundation創辦人克里斯皮諾 (Ralph Crispino)等,許多在紐約的臺灣藝術家及策展人亦出席交流,氣氛溫馨,觀眾反應熱烈。


 


該展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臺北國際藝術村共同主辦,策展人李依樺為臺北國際藝術村經理,其策展理念將臺灣的藝文環境延伸至美國紐約,展覽主題除探討創作者需身兼數職的多重身份,也觸及女性藝術家在婚姻和家庭中的不同角色,呈現各自發展出的多棲姿態。第一階段於紐約臺灣書院登場,邀請胡農欣、邱于真、黃潔宜三位現居紐約從事多職藝文工作的臺港女性藝術家參展。第二階段將再另邀三位臺灣藝術家加入(陳慧嶠、王德瑜、蔡海如),將於今年6月在紐約456藝廊展出。


 


目前任職於紐約皇后美術館的胡農欣,以攝影及錄像作品,表達自己內心對現實世界的體驗與感受,尤其是身為台灣女性在異鄉的視角和觀察。現居紐約從事創作及多媒體互動設計的邱于真,攝影作品多以都市人角度觀點,來探討人身處於異文化環境中的定位問題及情感關係。黃潔宜來自香港,任職「亞洲藝術文獻庫」,她以平面輸出文字圖呈現《系統崩解》訪談計畫,貫徹她多重角色的藝術實踐。


 


這些女性藝術家在藝術領域都身兼多重角色,有時站在台前,有時扮演幕後推手,充分顯現她們的藝術創作力,以及她們堅忍溫柔的女性特質,也證明新時代女性在藝壇也撐起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