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藝文資合作 企業民間攜手 打造宜蘭傳藝園區為文化就業新基地

  • 日期:2017-03-20

為共同守護臺灣傳統藝術,彰顯臺灣文化之美,文化部所屬傳藝中心與文化資產局合作,並邀請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參與,以宜蘭傳藝園區為核心基地,同時規劃「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以及「民間傳統藝術展演推廣計畫」三大焦點計畫,積極促進文化就業與民間團隊扶植,共同提昇臺灣傳統藝術的生命力。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在致詞時表示,文化部自98年指定歌仔戲等劇種之個人或團隊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截至目前為止已指定27項33案,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2條及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17條辦理保存維護傳習計畫,由文資局委託保存者及保存團體進行該項技藝或藝能之傳習教學。傳習藝生經過3至6年習藝考評且取得認證後,文資局傳習計畫即完成結案,藝生們未來前途恐因生活經濟因素無法在傳統藝術領域繼續深耕著力,過往習藝的努力恐化為泡影,且亦浪費人力、物力、時間等資源。因此,傳藝中心與文資局兩大文化部單位決定攜手合作,共同規劃「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利用宜蘭傳藝園區營運優勢,以長期駐園示範與演出之方式,強化以演代訓之功能,除提供習藝個人或團體一展長才的空間,也能透過資源整合,輔導其精進藝能,同時延續文資局傳習計畫之新活水。


吳榮順主任在記者會中特別感謝文資局、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支持,以及國寶藝師們不藏私、全心全意的技藝教習,讓臺灣美好的傳統藝術得以透過政府、企業與民間表演團隊的共同努力,不僅能夠保存、傳承重要的技藝,也能夠透過各項演出平台進行推廣,更能提供習藝者穩定收入與長期發展,讓臺灣各項珍貴的傳統藝術不僅發揚光大,更能遠源流傳、永續經營。


該計畫初步規劃整合傳藝中心與文資局之業務執掌,並運用兩單位不同業務特色,賦予及弘揚文化資產新的附加價值。計畫先以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為出發,由文資局依文資法規定,提供登錄團體或個人經費,並依個案特性進行原生態傳習保存工作;傳藝中心則運用宜蘭傳藝園區做為展演平臺,提供傳習各案實踐與展示場域,給予已結業之傳習計畫藝生一至四年延續性精進技藝及增加舞臺實務經驗之機會,由已結業藝生為核心來規劃長期性之駐點示範及演出,藉以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者之生命力,並建立全國民眾珍視國內重要傳統藝術之價值觀與重要性。目前計畫已公告徵件,預計6月起在宜蘭傳藝園區安排駐點演出與工藝示範。


此外,傳藝中心為能更積極扶植民間表演藝術團隊,促進文化就業發展,特別運用宜蘭傳藝園區豐碩的文化觀光資源與多元的展演場域空間,規劃「民間傳統藝術展演推廣計畫」,未來將定期且密集地邀請臺灣各族群、各劇種優質民間傳統表演藝術團隊進駐演出,型塑「時時有演出,處處有驚喜」的表現節奏與文化氛圍,以達成園區作為「傳統藝術動態博物館」的具體目標。而各項節目將同時結合解說、演出、互動的節目形式,以兼具教育推廣、文化交流、以及觀摩競演的功能,並在提供專業演出規劃、技術資源與行銷宣傳的導入下,協助表演團隊提振演出效能,發揮表演特色,不僅打造園區成為臺灣藝術的文化櫥窗,並長期發展作為文化就業基地。3月20日起陸續邀請悟遠劇坊(歌仔戲)、台北木偶劇團(布袋戲)進駐傳藝中心擔任駐點演出團隊。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徐重仁副董事長表示,身為臺灣唯一的文化園區,如同是臺灣傳統文化的搖籃,對於臺灣傳統藝術的傳承與人才培育肩負重責大任,也是基金會在規劃並營運園區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基金會除誠摯邀請傳統文化藝師與耆老進駐,同時引進年輕一輩的藝生新秀,傳薪承藝,新舊融合,希望迸發出屬於這年代的文化藝術創作。


20日的記者會上除由傳藝中心吳榮順主任、文化資產局林滿圓組長、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徐重仁副董事長共同說明外,更邀請臺灣傳統藝術領域國家級指定國寶藝師-莊進才(北管)、陳錫煌(布袋戲)、廖瓊枝(歌仔戲)以及邱火榮(北管)帶領各自的指定接班人聯合站台,透過第一波演出團隊人偶行動劇《藝起遊傳藝~》的聯合獻演,為打造宜蘭傳藝園區做為臺灣文化就業新基地揭開序幕。


「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甄選須知及各項節目演出訊息,請密切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傳藝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newsli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