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 林院長親授獎章

  • 日期:2017-04-27

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於今(27)日假行政院大禮堂隆重舉辦,由行政院長林全親授文化獎章予本屆文化獎得主。本屆文化獎得主劉國松先生、鄭善禧先生及蔡明亮導演,在其等專業領域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品及成就影響廣及海內外,並積極提攜後輩,對於臺灣文化的維護與發揚,具備鼎足貢獻。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三位得獎人在文化藝術上的貢獻。三位大師的藝術成就是不需要官方認證的,大家對這三位大師作品的喜愛就是一種認證。劉國松老師組成「五月畫會」,掀起戰後臺灣的現代繪畫運動。鄭善禧老師作品體現質樸融通之美,為臺灣鄉土風情留下具有草根味的紀錄。鄭部長也回憶,在巴黎大學哲學系求學時,觀賞蔡明亮導演的「愛情來了」,引起同學們熱烈討論臺灣的電影。


 


行政院林全院長表示,文化創作十分辛苦,需要長時間才能得到社會的認同,三位得獎人面對創作時的寂寞,仍不放棄自己的興趣與理想,展現出創新的自我風格,值得我們敬佩。文化不僅是文化人或文化部的事,也是各部會及全民的事,行政院希望創造一個更具深度與廣度的社會,讓文化不斷蓬勃發展,與民眾一起分享這份喜悅與驕傲。


 


劉國松先生,首位獲頒美國文理科學院藝術與人文科學院士榮銜的華人畫家,投入水墨畫多年,致力於傳統技法與材質的改革,並發明了許多水墨畫創新技法,更大力培養後進,曾獲國家文藝獎,藝術成就斐然,有「現代水墨畫之父」美稱。今日由劉令徽女士代表授獎時表示,父親的革命是精神上的革命,為臺灣現代水墨畫走出第一步。她並轉達父親的得獎感言:不管拿什麼獎,拿自己國家的獎最開心。


 


鄭善禧先生,一位全面型水墨畫家,其作品融入民間藝術,畫作中充滿臺灣本土風情,具有濃厚的臺灣特色,為臺灣的鄉土人文留下鮮明紀錄,創作題材多變化,兼有草根味與藝術性,且培育人才無數,被譽為「文人水墨白話化」的代表。鄭善禧先生上台時一度表示十分緊張,不習慣這麼隆重的場面,他說他是一位努力認真的乖寶寶,一路上老老實實誠誠懇懇的學習,把老師教導他的如倒帶似般傳承給後輩,一直與學生一步一步一起學習。


 


蔡明亮導演,作品風格獨樹一幟,近期更將電影帶進美術館,為臺灣電影文化帶來嶄新氣象,其執導之《愛情萬歲》、《河流》、《洞》、《郊遊》等作品,深受全球影壇肯定,為帶領臺灣電影邁向國際的傑出電影工作者。蔡明亮導演致詞時表示,藝術家可以完全展現人格,自認像外星人,還好身在臺灣,接受他並給予熱情的擁抱,希望在有生之年,讓電影也可以走進美術館,發揮更多可能性。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臺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並特別頒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評議委員召集人,委員包括王小棣、王秀雄、余範英、林谷芳、胡台麗、陳郁秀、陳國慈、辜懷群、黃光男、黃碧端、潘皇龍等文化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