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資產國際主題論壇 臺澳文資保存政策與經驗交流 擘劃我國文資保存藍圖

  • 日期:2017-04-28

文化部為擴大全民參與,廣納各界建言,強化民間討論形成文化共識,於1063月起舉辦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第一、二場分區論壇已分別於屏東及臺南辦理完竣,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續於428日下午舉辦「文化資產國際主題論壇」,邀請國內、外文化資產專家學者進行對談,共同探討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的藍圖。 


本場次論壇以「國家文化資產保存政策」為主題,「文化遺產與永續觀光」、「文化遺產與公民參與」為子題,邀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副主席彼得˙菲利浦(Peter Phillips)、澳洲文化資產學者塔姆辛˙克爾(Tamsin Kerr)博士,以及國內文化資產專家進行與談。


彼得˙菲利浦(Peter Phillips)副主席長期致力於澳洲文化遺產保存工作,其專長為建築學與歷史建築的保存、制定保存管理計畫、傳統建築結構的維護與弱點分析等。塔姆辛˙克爾(Tamsin Kerr)博士是澳洲庫歐羅拉學苑(Cooroora Institute)主任,除了文化資產保存之外,公共藝術、藝術評論、社區參與、跨文化領域工作亦是她的專長,多年來,其致力於運用工藝、藝術、音樂與寫作等途徑,與在地社區民眾建立文化及生態保存的夥伴關係。


本次專題論壇中,澳洲學者扣合文化公民參與議題,針對民眾如何參與文化遺產各項工作,以及文化遺產與觀光發展如何相輔相成、建構永續發展的可能性,分享澳洲經驗。我國學者則針對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進行的方向與面臨的挑戰、如何鼓勵民眾理解與重視在地的文化遺產價值、保存在地歷史記憶與生活故事等拋出議題,在臺澳雙方經驗的交流中,激盪文化資產保存的未來。



文化保存與扎根是一國文化生命力的泉源,亦是文化部重要施政目標之一。期望能透過本次專題論壇的討論,以及國際經驗的分享,提升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的實踐成效,以延續文化資產生命意義,保存人民與土地、歷史的珍貴記憶。